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记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包谷垴乡党委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1日 04版)

        【纪念建党95周年·党旗飘飘】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距离震中10余公里的巧家县包谷垴乡是重灾区,受到摧毁性破坏。

     

        在地震抢险救灾、恢复重建中,包谷垴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美丽家园。

     

    地震无情组织在

     

        包谷垴乡素有“巧家东大门”之称,隔牛栏江与鲁甸县龙头山镇相望。鲁甸县6.5级地震,造成包谷垴乡26345人受灾,因灾死亡66人,失踪3人,经济损失80余亿元。

     

        在抗震救灾中,乡党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乡600余名党员战斗在抢险救灾最前沿,带领灾区干部群众与各级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医务人员等各方救援力量并肩战斗。及时成立6个“红旗社区”临时党支部,用“八包八保”措施,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组织党员运送伤员,搬运物资,搭建帐篷,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先后涌现出了连续6天6夜奋战救灾一线、疲劳过度晕倒,醒来后仍赶回灾区抢险的包谷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朝富;因运送伤员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去世、被云南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周清顺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

     

    排除万难建家园

     

        在恢复重建工作中,乡党委不等不靠,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进入恢复重建后,包谷垴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房恢复重建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在灾后第一个春节前,就完成了80%的民房重建任务,在2015年12月底,所有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

     

        在乡党委带领下,包谷垴乡建成了小营新区、周家坪、红石岩河边、长埂子等4个集中安置点。板房学校和板房医院于2015年9月1日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4个村级活动场所、11个卫生项目、5个应急避难广场、8所学校,天老公路、坎碉公路及5条行政村硬化路建设、小海子水库等项目快速推进,恢复重建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历经大灾考验,包谷垴乡600余名党员成为灾区抢险救灾,加快重建步伐的“主心骨”,成为灾区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贴心人”。

     

    “五个围绕”奔小康

     

        包谷垴乡党委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契机,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用“五个围绕”旗帜鲜明地引领灾区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围绕“有人管事、能管好事”,选好用好干部。健全完善村(社区)集体和个人考核办法等制度,拓宽思路、选准干部,制定了推荐公务员、“三类人员”进乡镇党政班子和村“两委”后备人选办法。

     

        围绕“有章理事、能真理事”,建立约束机制。完善决策程序,规范村级管理,实行村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阳光理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围绕“夯实基础,保障发展”,加快基础建设。新建改扩建村组公路200余公里,村组公路通行率达99%。建设“五小水利”工程,拓宽群众受益覆盖面。

     

        围绕“群众增收,产业富民”,壮大特色产业。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核桃、花椒、蚕桑等经济林果,壮大高原特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围绕“扶贫攻坚,全面发展”,推进社会事业。成立25名专职扶贫工作队员为主体的5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实施脱贫攻坚计划精准扶贫,推动和促进全乡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工作的协调发展。

     

        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党员引领。实践证明,包谷垴乡党委是震不垮的坚强堡垒,包谷垴乡党员有压不弯的精神脊梁。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