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舍生取义:方志敏13万字的狱中文稿是如何“越狱”的

    ——中央档案馆馆藏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之七

    作者:白国龙 崔清新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10版)

        【光辉历程】 

     

        中央档案馆内,珍藏着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大量的书信、文稿原件。这些极其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都是方志敏在昏暗的牢狱中的心血之作,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共产主义者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高贵品质。

     

        人们不禁好奇,狱中的方志敏是如何运筹帷幄,使文稿穿透敌人的“铜墙铁壁”呈现在今天的我们面前的呢?

     

        1935年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

     

        一天,狱中一个名叫“永一”的人主动接近方志敏,想借此机会求教。此人真名叫胡逸民,曾是国民党中央监狱长。经过几次接触,胡逸民觉得方志敏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共产党人;方志敏也觉得他有一定的正义感,两人便成了朋友。

     

        胡逸民在狱中自由度很大,他的夫人向影心当时借送饭的机会得以自由出入牢房,方志敏看到了连通牢房内外的可能。

     

        一次,蒋介石派人转告胡逸民,要他“劝方自首,将功赎罪”。

     

        第二天,胡逸民把劝降的事坦率地告诉了方志敏。

     

        方志敏嗤鼻一笑:“老胡,投降那是大笑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铮铮之言使胡逸民脱口赞道:“好样的,不是软骨头!”

     

        对于方志敏的“顽固不化”,蒋介石感到异常气愤,下达了“秘密处死”的命令。

     

        8月初的一个晚上,方志敏告诉胡逸民,也许这是他俩最后一次见面了。方志敏从床底下取出一些稿子,交给胡逸民,拜托他出狱以后,把这些东西交给鲁迅先生。

     

        胡逸民出狱后,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将方志敏的文稿转交给党组织,完成了烈士的遗愿。

     

        除了胡逸民,被方志敏顽强斗志和坚定信仰感召的,还有一位看守所的文书高易鹏(又名高家骏)。

     

        入狱后,方志敏很快与狱中的共产党人取得了联系,对看守进行教育、感召,高家骏就是其中一个被感召的看守。他将方志敏在狱中给宋庆龄、鲁迅和李公朴的三封书信和一个纸包,托给在杭州做小学教员的女友程全昭,请她将书信送到上海。

     

        身负嘱托,程全昭随即赶往上海,几经辗转,最终将书信和纸包送达。

     

        就这样,方志敏在狱中完成的手稿分四批,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四个人传出来。在入狱的100多天里,方志敏写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狱中纪实》等16篇文稿,现存13篇。这些手稿凝聚着烈士的心血,也凝聚着传送人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1935年8月6日夜,年仅36岁的方志敏被秘密处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呕心沥血凝结而成的文字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的光辉形象一直在人们心中闪耀。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白国龙、崔清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