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铸就“香江利刃”

    ——记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03版)

        驻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是个战斗力出众的连队。早在红军时期,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单位之一。进驻香港19年来,连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出色履行“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的神圣使命,被誉为“绝不乱出手,出手就管用”的“香江利刃”。

     

    双料特种兵

     

        在驻港部队,特战一连武艺精湛,是军事比武各连竞相赶超的“领头羊”,令各连羡慕的是,在不比“拳脚”比“大脑”的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连队所在旅在“两学一做”教育中,举行理论竞赛。全旅10支参赛队伍3人一组共30人参加。经过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连队两名战士力战群雄,以压倒性优势一举夺魁。

     

        “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军领导给特战连选手竖起大拇指。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连队的一举一动都不可小觑。2011年4月3日,连队潭尾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时任连长余泽江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携灭火器材紧急集合。待到特区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灭火,官兵闻令而动,火速赶往现场,仅用1个小时就扑灭了山火。

     

    一道独特风景线

     

        特战连队,是驻港部队某旅的“刀尖”。一连党支部带领官兵苦练特战本领,练就一招制敌、见血封喉的真本事。

     

        在攀登课目训练中,连队过去按大纲要求采用绳索保护。去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有的官兵提出,实战中条件不允许使用保护绳咋办?

     

        “平时不冒险,打仗就危险。”支部副书记、连长陈玉飞带5名党员组成试训班,抛开保护绳练攀登,反复摸索,终于形成一套无保护攀登的训练方法。去年8月,一连与香港“飞虎队”进行训练课目交流,6名特战队员无绳索保护迅速攀登至10米高的墙顶,赢得“飞虎队”啧啧赞叹。

     

        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战排,是一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连队党支部对她们的生活关爱有加,训练强度却与男兵一样,十分严苛,坚持不搞特殊。起初,女兵们穿着十几斤重的防弹衣别说做动作,就连行动都十分困难。经过一番苦练,女兵们身上的防弹衣越来越“轻”。

     

        一次,旅里举行综合战术演练,身着防弹衣、伪装服的女兵和男兵一道敏捷穿插、精准狙击,观摩台上竟无人能辨“雌雄”。

     

    强化“两个意识”

     

        男特战队员穿越火圈体现胆魄意志,扛举圆木、刺杀格斗展示力量阳刚;女特战队员摩托车特技驾驶尽显飒爽英姿……这是去年7月1日,驻港部队军营开放日的一组镜头。担任特战课目演示任务的正是特战一连官兵。他们扣人心弦的表演、精湛过硬的武艺,让看台上的香港市民大呼过瘾。“有这样的精兵捍卫香港,我们心里踏实。”一位白发老者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连队党支部大力加强形象教育,着力强化官兵的“窗口”意识、“代表队”意识,时时处处彰显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2年7月,时任连队排长的陈玉飞被抽到夏令营当教练。在15公里野外拉练中,行至半途突遇狂风暴雨,中学生小徐感到体力不支,急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陈玉飞接过小徐的装具,架起小徐往前赶,一路给他加油鼓劲。赶在夏令营结束前,小徐多次向陈玉飞了解国家征兵政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解放军。

     

        (本报记者 温庆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