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加强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1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政党协商新探索】 

        加强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形成高度政治认同的基础上,通过为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提供制度化的渠道,实现了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这不仅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命力,也是中共中央对参政党的殷切希望。我们从中既感到了信任,也感到了压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在道路、方向、目标上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加强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需要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备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知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重大创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学习领会好发展新理念。

     

        加强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保持参政党进步性和团结性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是能承担起凝聚共识、履行职能这两大历史使命的参政党,就是保持进步性和团结性的参政党。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不辱使命就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要“正”,即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越是在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阶段,越是需要有稳定的政局,越是需要民主党派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发挥参政党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第二要“为”,即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思想认识的成效要体现在为“四个全面”作贡献。当前,为脱贫攻坚建言出力,是民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方面。今年民进中央的年度专题调研课题就是“农村扶贫”,重点是“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和“职业教育助推农村贫困家庭脱贫”。

     

        我认为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选择题目的能力。题目来自对问题的聚焦,考验着我们对实际情况是否全面了解,对有关科学规律是否正确把握,以及是否具有发现切入点的敏锐性,还要有实事求是地进行可行性考虑的定力,从而对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预期成果作出合适的判断。

     

        调查研究的能力。要精心选择对象,要下大力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设计调研方法;要把掌握的事实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归纳和提炼,绝不能回避不同观点的冲撞。建议的形成要努力做到有问有解,这往往考验着我们对大系统、大历史的觉悟程度,对困难本质的认知能力以及对解决问题的节奏和程度的把握能力。

     

        集智聚力的能力。要解决参政党资源有限与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解决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之间的矛盾,集智聚力是“华山一条道”,可以说这是形势所迫。集智聚力能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具有宽阔的视野、更深厚的学术素养、更专深的研究、更多元的信息,以及辩证的思维。

     

        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过程应该成为参政党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过程,成为会员学习理论、了解国情和认识世界形势的过程,成为加强全会“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观认同”的过程,由此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角色定位。

     

        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我们用真挚的感情、有效的组织、自身的修养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团结各类人才,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既要把握正确方向又要“接地气”。我们提倡担当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为实现中国的良治和善政而努力。今天,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积极贡献力量,就是民进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提倡科学精神,遵循客观规律,避免以偏概全,提出符合现实国情和历史发展阶段的建议,允许不同意见的辩论,理性对待探索中的失误。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颁布,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让我们一起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兴国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