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改革强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作者:毕京京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06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全面阐述了改革强军的时代依据、性质定位、总体指导、目标任务、突破重点、战略举措、科学方法、职能使命和组织实施,是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个思想理论体系是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展开的,明确了军队改革的目标指向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基本路径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本质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凸显着通观大势的时代眼光、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科学缜密的战略运筹、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改革强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着眼实现强国强军的重大战略思想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习主席以恢宏战略视野,紧紧围绕强国强军运筹全局,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谋篇布局,亲自领导推动军队改革勇开新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军兴军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强国强军高度定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始终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筹划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能力始终是强国的关键指标、保底手段、核心支撑。近代以来,有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9个大国陆续崛起,称雄一时。其背后有一个普遍规律: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西班牙组建“无敌舰队”,确立海上霸权;英国持续进行海军改革,称霸海洋200多年;二战之后,美国持续推进军事改革和军事转型,始终保持了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俄罗斯通过“新面貌”军事改革,为其重振大国地位提供了坚实后盾。历史和现实表明,强国与强军密不可分,强大军事实力是国家由大向强的重要战略支撑,是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突破国家崛起“安全困境”的保底手段,而改革往往是新兴国家军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转折点。正是基于对大国崛起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战略谋划,习主席把改革强军放到实现中国梦的大视野、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来谋划,将其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确立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制高点和根本着眼点。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从而明确了改革强军的目标指向和雄心壮志。

     

        从顺应世界大势高度考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调整,突出表现为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的深刻变化,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我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向世界舞台中心挺进,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军事力量在大国博弈中的支撑作用凸显。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习主席指出,在国际较量中,政治运筹很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军事力量能不能成为保底手段,关键要靠质量。近代以来中国在强敌入侵时不堪一击的悲惨教训痛彻肺腑。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将是致命的。要紧紧抓住新军事革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从履行军队使命高度运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我国国家利益不断拓展,走出去的深度、广度、节奏前所未有,综合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的进程加速推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远经略的战略布局加快形成。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西方国家对我国快速发展焦虑感加重,尤其是美国加紧对华遏制。只有通过改革强军全面提升质量优势,塑造与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的现代军事力量,才能为有效应对大国崛起中的阻遏效应、化解未来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战略支撑。这些年来,我军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但与国家战略需求相比,军事力量建设仍是“短板”。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严重制约军队发展。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看,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10个方面突出问题。习主席指出,军队内部暴露出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说明,不改革打不了胜仗,不改革就有变质变色危险。总之,习主席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考量、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的时代考量、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考量,把改革强军的庄严使命扛在肩上,历史地摆到全军面前。

     

        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其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强军兴军的重要思想动力。它深刻阐明了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强大动力、关键一招、活力源泉,构成了新形势下强军思想理论体系中光彩夺目的“改革强军篇”。

     

        把改革上升为国家和军队发展战略。习主席把改革升华为基于强军目标塑造军队的大手笔大战略,把改革强军上升为国家和军队发展带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时代课题,使改革强军成为强国强军战略布局的重要构成、战略支撑、一手重棋。这个理论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新一轮改革实现了战略性的“四大突破”:由过去的“局部性改革”,到实现全方位“整体性改革”;由过去的“数量增减型改革”,到实现资源统合、功能再造的“体系重塑型改革”;由过去的“经验型改革”,到实现实践探索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着眼塑造的“理性化改革”;由过去的“跟进式改革”,到实现跨越转型的“主动式改革”,使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具有全局性、支撑性、引擎性的战略意义。

     

        揭示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在规律。理论创新的本质在于对规律的揭示。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在把握以军队强大求得国家强盛这一近代世界大国崛起的基本规律、以改革成功求得军队强大这一当代世界军事发展普遍规律、以改革强军为我国和平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一当今中国发展特殊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内在规律的认识。比如,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完善,深化了对坚持党指挥枪规律的认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使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深化了对领导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规律的认识;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了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规律的认识;打造精锐作战力量,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深化了对军队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规律的认识;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深化了对新质战斗力生成规律的认识;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深化了对军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使用规律的认识;打破军地二元分离结构,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深化了对军民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等等。

     

        确立了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同谋划和推进改革强军伟大实践融为一体的,具有非常鲜明的实践性。改革强军重大举措是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政策性延伸和实践性体现,彰显了知行合一的实践魅力。这轮改革,习主席亲任总设计师,亲自领导、亲自决策、亲自推动,亲自担任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面对面听取相关领导意见建议,多次主持军委常务会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始终引领改革方向和进程,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进行一体设计、系统谋划,提出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战略措施,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和各阶段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这轮改革的全新顶层设计和科学路径。

     

        总之,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思想,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本规律,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主席治国理政“军事篇”中的精彩篇章,为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

     

        三、统一思想凝聚意志的精神旗帜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我军建立以来所形成的组织结构和军事体系进行的全面改造和系统重塑,其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推进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改革,特别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旗帜来引领。这个精神旗帜,就是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既是谋划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本遵循,又是统一思想、凝聚意志的集结号。

     

        以宏阔高远的目标追求推进改革强军的精神旗帜。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以强国强军为目标追求,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发展之基,顺应我国我军由大向强的历史大势,承载党和人民的时代重托,彰显崇高的担当抱负。有了这个目标追求,我们就会把助推改革当作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自觉激发献身改革的政治热情,攻改革之坚、克改革之难、担改革之责,始终以实际行动增强改革正能量。

     

        以革弊鼎新的坚定意志推进改革强军的精神旗帜。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以破解深层矛盾问题、斩去顽瘴痼疾为鲜明指向,对既有思维定势、利益格局进行全面突破改造,对沉疴积弊、陈规陋习进行根本性革除,充满着革弊鼎新、披荆斩棘的思想锐力,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品质,中流击水、勇涉险滩的大智大勇,为推进改革确立了敢啃硬骨头、勇闯火焰山的精气神支撑。

     

        以唯物辩证的科学思维推进改革强军的精神旗帜。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在推进政治建军、备战打赢、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等互为一体的强军布局中,思考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系统谋划的科学思维。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既明确了过河的目标任务,又提供了“桥”和“船”,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方法的生动运用,是全党全军集体智慧的高度凝聚,是改革破浪前行的科学航标,是改革破解难题的锦囊妙计。全军官兵从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中汲取精神营养,面对改革强军的召唤,对照“时间表”,遵循“路线图”,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冲锋姿态,展示闯关夺隘的锋芒,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必将继续谱写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崭新篇章。

     

        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博大精深,全面准确地理解好贯彻好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来把握,在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强军思想理论体系中来把握,结合习主席领导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实践来理解,结合领导干部和本单位的使命职责来理解。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政治课堂,是对我们的忠诚度、思想境界、领导能力、政策水平、担当精神的一次大检阅、大考验、大锻炼。我们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境界,为强军兴军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