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呼格吉勒社区:

    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型社区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04版)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中宣部宣教局 光明日报 合办】 

     

        “拉起四胡唱赞歌,呼格吉勒社区属第一,民族团结是模范,居民都是明星范儿”。走进呼格吉勒社区文化活动室,阵阵悠扬悦耳的四胡旋律传来,社区文艺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自编自演着社区的新鲜事。

     

        “呼格吉勒”在蒙语中是繁荣兴旺之意。呼格吉勒社区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大社区,也是当地蒙古族比例最高的聚居区。根据蒙古族居民聚居且能歌善舞的特点,社区整合文体资源优势,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型社区。

     

        “向居民要文化、让居民演文化、使居民享受文化”,社区不断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社区民族文化活动品牌。2014年以来,陆续成立起乌力格尔(蒙古说书)、好来宝(曲艺)、科尔沁民歌、安代舞、四胡、潮尔等16支民族特色文艺队伍,去年成功注册了科右中旗老龄委民族艺术团,吸引了400余名居民自愿参加。

     

        在文艺骨干传、帮、带作用下,由老中青组合起来的文艺团队开始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团队的发起人、67岁的宝音达来向记者介绍:“文艺演出队都是由一些爱好文艺的退休教职工、农牧民、打工者自发组成的,虽然我们多数队员是半路出家,可每一次排练大家都力求精益求精。我们现在有10余种民族乐器、300余套民族服装,都是由社区共驻共建单位赞助和团队自筹购置的。”

     

        每到传统节日,呼格吉勒社区表演队都要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出现在社区、街道组织的各类文艺演出当中。在每年元旦、国庆等节日开展的大型文艺会演中,社区文艺团队表演的乌力格尔、科尔沁民歌、四胡演奏及自创的好来宝等节目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传统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受居民喜爱。优秀的文艺节目被社区推荐参加旗、盟、区文艺表演,表演队自行创作的好来宝《歌颂“十个全覆盖”》获得了自治区2015年第二届科尔沁杯乌力格尔、好来宝大赛表演四等奖,《图什业图赞》《科尔沁文化赞》获全盟农牧民文艺表演创作一等奖。

     

        “我们正在审核歌颂社区先进人物事迹的节目,文艺团队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典型人物事迹自编自演成一个个节目,宣传给社区的每一位居民,现在他们个个都成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员了。”呼格吉勒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斯琴说。社区以乌力格尔、好来宝的形式把一个个身边好人,一件件可信可学的平凡故事搬上舞台、请上讲台,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文化氛围。

     

        如今,在呼格吉勒社区活动场所,一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一场场民族文艺比赛,犹如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把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舞动得风生水起。文艺团队不仅带动居民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唱主角、当主力,在求知、求美、求乐中陶冶情操,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孕育着居民团结一心共建和谐社区的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