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传统戏曲讲述廉政故事

    淮北梆子老树发新枝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雪 李陈续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01版)

        【艺苑新事】

     

    开栏的话

     

        高昂的秦腔,婉转的昆曲;在夏季的草原跳一支蒙古舞,在秋季的太湖边听几句评弹;来北京看一出话剧,到深圳观一场画展……在祖国大地上,文艺是生活里的风景线,它沾着传统与历史的泥土,带着时代与生活的露珠。今天起,本报开设《艺苑新事》专栏,以鲜活的视角和真实的笔触报道各地的文艺活动,关注群众的文艺生活,记录时代的文艺故事。

     

        “天高地阔星月朗/公道人心不可伤/早若算好人生账/怎会一枕梦黄粱。”锣鼓渐起,唱词高昂。然而,登场的却不是长袍水袖的古装小生和花旦。

     

        6月7日,北京民族宫大剧院里上演了一出名为《平安是福》的现代淮北梆子戏。该剧讲述了一位曾经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县长在现实的重重诱惑之下,渐渐迷失信仰、腐败堕落,最终锒铛入狱的故事。

     

        廉政题材为这出梆子戏增加了一点新意,又外加了一点疑问。当传统戏曲讲述现实题材,当理论概念遇上曲艺叙事,“这部剧会有很浓的说教色彩吗?”许多观众带着好奇入场,却在散场时回报梆子戏演员们以热烈的掌声。

     

    传统,为时代发声

     

        儿子出国有人主动送来学费、卖字画收受“雅贿”……《平安是福》是主角高志国的官场现形记,戏中贴近现实的讽刺桥段引起了台下观众的会心一笑。

     

        这是年过七旬的编剧牛守进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现代淮北梆子戏剧本。淮北梆子戏,与河南豫剧同属一个剧种不同流派,是流行于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汉族戏曲剧种,其剧目大多以历史题材改编或移植,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等经典剧目的影响下,牛守进早期主要创作古装戏。

     

        面对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如何发出警示与教化之声?如何反映不断清澈的社会及官场风气?古装戏还是现代戏?淮北梆子戏的创作者们在思考,在探索。

     

        “古装反腐倡廉戏,再好也无法超越包公了。”《平安是福》艺术总监张志翔说,要拍廉政题材,不需要羞羞答答地借古喻今,现实题材更具教化警示作用。“继承梆子戏的程式,创新题材和语言”——这是《平安是福》为“戏曲现代化”这一命题交出的答卷。

     

        牛守进介绍,从宿州市梆子剧团策划编排一出廉政戏开始,他就想到了戏中主角高志国的原型——一位曾经颇有群众基础,但却最终走向歧途的宿州市某县原县长。随后,他又从新闻中搜集了近年来全国各地10余个落马官员的相关报道,总结提炼他们迷失信仰、腐化堕落的相似之处,以还原生活的方式,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2015年12月8日,《平安是福》在安徽大剧院演出。随后,该剧在安徽全省巡回演出。

     

    创作,面朝群众的方向

     

        “你也曾只争朝夕奋发向上/你也曾严于律己胸怀朝阳”,《平安是福》的最后一场戏中,主角高志国的大学同学、纪委书记陈清的一番道白,引来许多观众感慨叹息。

     

        “艺比天大”是豫剧名家常香玉的艺术信条。而牛守进所坚持的“艺”是他的梆子戏创作,他的方式是不厌其烦地修改剧本。

     

        2015年12月21日至2016年1月17日,《平安是福》走过安徽省各地市,圆满完成巡演。每次演出过后,剧团都会邀请部分观众参加剧评座谈会。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梆子戏老戏迷举手发言:纪委书记陈清与高志国是大学同学,但是陈清与高志国谈话时却是满口理论和说教,毫无人情味,这不符合现实嘛!“确实有道理!”听了观众的意见,牛守进把两人的对手戏场景从办公室搬到了茶馆,台词从说教批评打磨成了动情提醒。

     

        自2013年创作至今,《平安是福》巡演百余场,剧本修改多达59个版本。而每一次的修改与打磨,都只有一个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一蟒一靠一根笛,小旦戏箱自己提。背着家伙去赶集,花花大戏装褡里。”最初的梆子戏是在农村的大舞台上演出,这首诗正是当时的写照。牛守进说,梆子戏来自于民间,贴近群众本是梆子戏这种地方戏曲的题中之义,也是尊重梆子戏传统的方式。

     

        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道金认为,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该剧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令人警醒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陈雪 李陈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