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广汽传祺:科技创新驱动品牌跃升

    作者:刘清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10版)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广告】 

      广汽传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率先践行供给侧改革,始终坚持正向研发,坚持国际标准,以工匠精神进行品质革命,在品牌发展的短短9年中形成领先的体系竞争能力,探索"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打造优质的供给端,在低迷的车市中实现持续的高增长。2016年5月,广汽传祺全系销量突破3万台,同比增速181.9%。1-5月,累计销量13.76万台,同比爆涨183%,增速在中国品牌中遥遥领先。


    高速优质增长

     

      在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传祺无疑是一个"传奇"。从2011年1.7万辆到2015年19万辆,年均增幅超过80%。
      在经济效益上,传祺品牌推出不到3年就实现盈利;传祺超过85%的经销商实现盈利,仅仅在今年一季度,新开业传祺经销店达到50家,并有许多经销商正排队申请成为传祺特约4S店;2015年传祺对集团利润贡献率位居第三,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成为广汽集团利润贡献率最高的企业;今年一季度传祺对广州经济总量贡献了1.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合资品牌加快SUV车型的导入,一向强势的中国品牌SUV地位突变,SUV市场竞争可谓血雨腥风。
      与一些中国品牌以价格战突围不同,传祺没有盲目跟风降价,坚持产品"加法"战略,推出动力、配置更进一步的GS4 235T车型,扩大强劲增长势头。其中,通过动力提升搭载235T发动机的车型销售比例占据60%。传祺GS4 200T与235T组成十万级联盟,以"颜值高、品质好、成本低"的优势,跟合资同级车型同台比拼,就像当年的丰田卡罗拉一样,GS4有望成为月销5万量级的"全球明星"。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传祺在进入2.0时代后的策略是集中资源打造高品质明星车型,GS4就是广汽乘用车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受益的最直接成果,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全链条强调'工匠精神'"。传祺GS4自北美亮相到上市以来,一直是国内外权威媒体争相报道的"明星"车。2015年在底特律,GS4获雅虎财经颁发"创新未来"大奖,数十家国际媒体重点报道传祺是有希望成为国际品牌的中国汽车,是中国汽车品牌达到高端化的重要标志。


    科技创新驱动

     

      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全力打造的自主品牌,是汽车行业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传祺之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没有创新,就没有传祺的今天",9年打造传祺的经历,让吴松深切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
      广汽传祺成立不到10年,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几个发展阶段,通过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铸就了核心竞争力,构建了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建立了全球供应链体系,充分聚合了全球优势资源,确保开发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具备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开创了销售效率高、传播节奏快、顾客满意度高和渠道成本低的广汽营销方式。
      通过工艺布局优化,单台汽车制造成本下降44%,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的可利用面积增加了30%,在同等规模装备的前提下,传祺的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传祺发动机生产线引入全球先进设备,集约化的精耕细作效率超常,达到30微米级的加工精度,发动机一次合格率接近99.9%,品质达到行业标杆水平。2015年传祺零部件不良率已降至28PP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通过生产组织方式的进一步优化,在投资不增加的情况下,总体产能从35万辆增加到65万辆。发动机装配线仅90米即可实现52秒的生产节拍,可以满足200多个机型的共线生产,达到70万台/年的产能。起步即与世界同步的传祺,从打造广汽生产方式开始,培育了国内领先、世界水平的全球供应链体系,还实现了跨车型、跨时间的品质一致性以及高度柔性化生产等诸多优势,形成了传祺核心竞争力,逐步进入到技术引领创新的全新发展模式。
      今年,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全球研发体系成立10周年,依托于全球研发体系的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从整车集成、动力总成,到底盘、车身的10余个技术领域的开发能力已经形成,可以实现同产品平台可开发、生产多款不同车型,不仅降低开发不同零部件的数量和研发成本,更可促进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快速布局产品谱系,为品牌可持续发展提供原生动力,实现真正意义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品牌向上突破


      历时5年、耗资10亿研发,集成全球优质资源和国际尖端技术倾力打造而成的传祺GA8,已于4月16日成功上市,传祺在2016年确立"持续推进品牌向上"的战略基调,高端行政商务座驾GA8率先展开冲刺。
      行至高处,不改初心。观及天下,自有风华。GA8最重要的使命或许并不在于其销量,更重要的是树立中国品牌高端化的信心。"我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向全球顾客传递的一个信息,是中国完全有能力创造出高端汽车产品,而且中国品牌有决心走向高端化。"吴松坚信,以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奋,中国一定可以出现世界级的自主汽车品牌。
      在北京车展上,广汽传祺发布了首款7座大型SUV GS8,与高端行政商务座驾GA8、7座大型MPV GM8共同登台亮相,成为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完成高端布局的中国品牌。
      对于中国品牌的未来走向,吴松有着清晰的战略判断:"其一,国内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主导的时代;其二,在未来5到10年之内,中国一定可以出现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中国品牌的未来走向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汽传祺坚持正向研发、国际标准,持续打造体系能力,优化产能、改善质量、提高效率,以科技创新引领品牌向上突破,以高品质产品奠定市场地位,形成了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广汽传祺的发展历程正是对供给侧改革的践行,为打造中国品牌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未来将真正使中国品牌跃上高端,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