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中美关系发展需要持续正能量

    作者:丁文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12版)

        【视点】

     

        6月6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亲临会场并发表致辞,奥巴马总统也发来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过去三年来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提出了重要理念和原则,强调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应该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勇于担当,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奋力前行。奥巴马总统在致辞中表示,美中任何一方的成功都攸关对方利益,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作用,美中两国必须继续围绕共同挑战、共同责任及共同利益来构建双边关系,并承担维护和加强国际体系的共同义务。两国元首的致辞为双方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继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提供了指南。

     

        过去三年多来,在两国元首的关注和引领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稳步向前,双方互信增加,合作深化,两国关系的大船乘风破浪。但是,不可否认杂音的存在,美国国内对华制衡的声音不时出现。有人认为,两国关系已经非常巩固,捣捣乱、挑挑刺、制造点小麻烦不会对这艘大船带来多大的不利影响。的确,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已成为万吨巨轮,船大了,抗风浪能力强了,但是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破坏也是无法想象的。很多问题看似不起眼,但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过去30多年的经验表明,中美关系只有全力呵护,才能走到今天,当中仍不免磕磕碰碰、荆棘载途。当前,美国在中国周边频频现身,肆意搅动东亚局势,导致地区风险上升,加之美国大选的扰动因素,中美关系并非驶在风平浪静的艳阳蓝海之上,而是仍在冰洋中逆流前行。任何时候都要对泰坦尼克号撞到冰山的惨祸保持警醒。这样的结局,不仅是中美两国难以承受的,对整个世界而言也绝非福音。

     

        加强沟通对话,消除误解隔阂,在当前阶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保持对话接触的频度和温度,是对冲中美关系杂音、噪音的有效手段。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指明了方向。9月两国元首还有望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再次见面,继续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擘画蓝图。在两次元首会晤中间就是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这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这一对话机制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了中美之间的名牌产品,也成了两国关系的年中盛事。对话机制的深入发展与两国关系保持了同步,为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纾压减震、保温加固的作用,成为双方增进信任与合作、化解和管控分歧的重要平台,亦成为两国探索和实践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平台。本轮对话和磋商就两国关系中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全面、深入、坦诚的讨论,这在当前尤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两国元首在致辞中已经给此轮对话和磋商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基调。只要两国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相互关系,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双方加强各个层次的对话沟通,不断消除误解,持续增进互信,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相信此次对话和磋商也会同过去一样,取得丰硕成果,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中国人讲究六六大顺,对话和磋商于6月6日开幕,也寄托了我们的美好祝愿。希望两国关系能够一切顺利,祝愿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