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命题组解读·全国语文、数学卷

    突出“立德树人” 强调“能力立意”

    解读者: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组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05版)

    语文:着眼立德树人

     

        今年,全国共有九套语文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三套,另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分省自主命制六套,所有试题均严控质量、合理控制难度,顺利完成平稳过渡的任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是高考命题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语文命题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语文是综合性最强、关注度最高、影响面最大的学科,一段阅读语料会让考生铭记终生,一个作文题目会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全国Ⅱ卷作文题“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直接聚焦语文学习和语文素养。作文在考查考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传递出一种理念:以热爱之情感受语文之美,以敬惜之心对待中华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以使命之责认识语文之于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意义。

     

        为了更好地突出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特点,在阅读方面,试题材料选取多种体裁的文本,包括诗歌、小说、散文、传记、新闻报道等多种文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如文字、思维导图、表格等;材料之间组合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体现了大数据、自媒体时代的阅读特征。如江苏卷第3题给出四项引用诗词的语句,要求找出引用不符合语境的一项,第4题要求判断给文章集子的命名是否恰当,这些都与学生语言表达运用的实际紧密结合,非常有新意。

     

        体现时代精神、贴近考生实际也是本次命题的重要原则。全国Ⅲ卷作文以“小羽的创业故事”为材料,引出青年技术创新和自主创业、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法制建设和政府职能等话题,考查考生对生活的观察思考能力,也从侧面体现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理念之间的密切关系。

     

        当然,高考必须要满足高校对合格新生的选拔要求,这也要求考题应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今年高考语文试题通过均匀分布考点,合理搭配试题难度、增加试题区分度、防止宿构套作等方式提高考试信度和效度。试卷内容覆盖全面,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知识运用和写作等。不同试卷侧重的内容略有区别,但方方面面均有涉及。考查的能力层次丰富合理,包括识记、理解、表达应用、探究等。以今年全国卷为例,在2015年全国卷的基础上调整了部分题型,删减了考点重复的试题,代之以新题型。试题难度保持总体稳定而又有所优化,以难度适中的试题取代过难和过易的试题。

     

    数学:考查实际应用能力

     

        今年数学试卷突出理性思维,考查实际应用,关注社会发展,体现时代特征。今年数学试卷提高了考查逻辑推理能力试题的比例,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命题的首要任务,运用数学知识作为载体,考查考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能力。全国Ⅰ卷第7题将函数奇偶性、函数导数与函数图像等知识迁移到创设的问题情境中,结合图形考查推理论证能力。全国Ⅱ卷第16题创新题目设计,运用日常生活语言和情境考查逻辑推理能力。

     

        试题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和考生的现实生活,体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作用与应用价值,以及“能力立意”的理念。全国Ⅰ卷第4题的情景涉及公司班车,第16题为高科技企业产品利润,第19题为企业的成本控制。全国Ⅱ卷第5题的情景为志愿者活动,第18题为保险费用的设计,文科第8题情景为交通灯设计。这些试题考查了考生应用数学工具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展现数学的应用魅力。

     

        今年数学试题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拓宽试题的伸展性,注重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命题以一道题为载体,呈现给考生的是一类题,通过做这道题能让考生举一反三,解决很多类似的新问题,达到检查能力水平的目的。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