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哈尔滨:“讲出你见证的历史”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华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董凡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2日 08版)
    童年曾和六个国家小朋友共同生活在哈尔滨一个大院里的柴松滨老人。资料照片

        【口述史·留住历史记忆】 

     

        今年是哈尔滨解放70周年。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和哈尔滨市香坊区文体局共同发起了“口述哈尔滨史”活动。亲历了城市变迁的人们纷纷走出来,站在录制现场的镜头前,以口述的方式讲述百年哈尔滨,留下影像、文字,为这座城市打开封存的记忆,再现当年的峥嵘岁月。

     

    追寻城市记忆的文化图谱

     

        “‘讲出你见证的历史,给哈尔滨留下一份史料’。口述历史是一种记录历史的方法,是搜集历史的途径。通过口述历史的采集,让历史的链条更加全面、更加接近真实。”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名誉馆长孙建伟说:“有很多历史的亲历者已步入老龄,再不采集,一些重要的民族工业历史即将湮没,损失将无法弥补。”

     

        74岁的柴松滨从小就居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比乐街。当时大院里住了16户人家,除中国人外,还有俄罗斯人、日本人、土耳其人、犹太人和波兰人,6个国家的大人小孩儿聚在一个大院里,进进出出,像个“国际社会”,但“国际关系”并不复杂,大家都过着平凡的日子。“时光荏苒,70多岁的我经历了哈尔滨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哈尔滨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屯子、荒地变成了小区、开发区,小时候觉得外国人家里的咖啡是奢侈品,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喝上,现在我不仅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而且每天早晨还到工人文化宫的舞厅跳交谊舞。”

     

        寻找见证人讲述百年哈尔滨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一些居民纷纷帮助寻找当年的知情人,甚至一些远在国外的亲历者也打来电话提供线索,为这个留下历史的活动点赞。据了解,从今年3月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有李敏、王纯信、姚瑞春、卞云和等老人为哈尔滨这座城市提供了珍贵的口述资料,这些老人从时代的各个角度,还原了当时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目前“口述哈尔滨史”的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已经完成10余期,100余人次参加活动。采集了17人音视频资料,笔录采集5人。采集视频资料6000多分钟,采集音频资料3000多分钟,图片资料200余件,收集手稿20余份。

     

    回溯峥嵘岁月的历史脉络

     

        孙建伟说:“为了更好地、抢救性地进行口述历史采集,我们将‘口述哈尔滨’作为黑龙江地域口述历史的发端,从而带动黑龙江地域口述历史工作的开展。”黑龙江地域口述历史采集计划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采集,对于某些专项计划的采集,少则几年,多则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长期坚持下去。面对这样高强度、时限长的工作,在未来5年至10年中,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还将进一步开展黑龙江工业文明口述历史采集工作、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历史采集工作、黑龙江文化界学人采集工作等。

     

        黑龙江地域口述历史的采集,对摸清黑龙江近现代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研究黑龙江地区在近现代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等,均能填补学科空白,在黑龙江地区近现代文化史、人类学等研究方面取得相应突破的同时,也为推动新时期创新创业注入强大精神活力。哈尔滨市香坊区文体局局长张海涛介绍说:“历史是文化的根,很多历史被记录在每一个历史亲历者的脑海之中。口述历史采集是了解与研究地方状况及地方人物的重要资料,也是人们从事生产建设、科学研究,以至文艺创作的必要参考资料。”

     

        据了解,口述历史采集正在寻求以“互联网+”为突破口,以互联网为载体,将深厚的黑龙江地域历史文化以涓涓细流的形式,让人们真正感受到历史文脉所滋生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朱伟华 张士英 本报通讯员 董凡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