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动态

    专家研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作者:林雪菲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9日 16版)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学术座谈会,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景治就“从严治理干部队伍”指出,对干部队伍的整治基于三个出发点:提高干部素质、改善干部形象、巩固执政合法性;保证政令畅通、政策有效执行;提升干部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为实现上述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拳反腐,下大力度、持续坚持;巡视工作,将其规范化、制度化并且实现全覆盖;规范干部行为作风,通过“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行约束和引导;加强民主监督,包括纪委派驻全覆盖、健全党组建设、利用网络监督;加强教育和正面引导。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从理论来源、构成和特点等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丰富内涵。他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与西方文化融会贯通,具体包括三方面:治国理政(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七大建设的整体推进(“五位一体”以及党的建设、国防军队建设)。由此凸显出三个执政特征:全面性、抓重点、狠抓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从理论构建的角度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行分析,指出要想全面、准确地研究阐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五个核心的影响因子必须考虑:执政理念,特别是政治立场;指导思想,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处理“马、中、西”的关系、不同阶段指导思想间的连续性问题;执政目标,目前已经形成从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共产主义系统的执政目标体系;制度安排,完善了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制度系统建设;实现路径,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到城镇化、科技创新等,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中国道路的实现路径。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乔清举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阐释了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解。他指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创新之一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两个决定”(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必然性与价值合理性辩证地统一起来,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一基本矛盾同时,关注公平,保障实现过程的和谐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光斌指出,哲学观、战略观与执政能力等是观察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视角。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是一个包括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制度论和目的论的系统的理论体系。从认识论上看,国家治理体系通过适应性和包容性传承着中华文明;改革作为方法论,既要强调其必要性,也要看到其复杂性,因而要有技术、有策略地推行改革;就价值论而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价值指向公正,特别是通过制度安排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制度论方面,强调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统一性,并且将民主集中制作为制度体系转化为治理能力的中介机制;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是打造有生命力、有竞争力的中国模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林雪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