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两学一做”新实践

    江苏:求新 求细 求实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龙謦泽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8日 08版)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举行的“两学一做,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受到了基层党员的青睐。

     

        当全国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时,向来敢为人先的江苏人又有什么好招?江苏省给出的答案是:从基层党组织着手,由下而上地将党员教育全面落到实处,杜绝花架子,做到求新、求细、求实。

     

    求新 开拓党建新阵地

     

        最近,一则由《南京日报》制作的系列视频《“两学一做”!南京这么学,这么做》在南京各个街道播放,该系列视频以动画、音乐、卡通等形式,生动诠释了党规党章与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要旨,受到全市基层党组织的欢迎。

     

        “我们街道现有在册党员3138名,如何带领街道党员‘两学一做’是我们街道党组织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这种新颖的培训方式,对我们来说很及时很实用。”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杰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南京这么学,这么做》不仅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一些老党员也对这种形式称赞有加。

     

        自从“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南京市一直致力于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各基层党支部纷纷行动,求新求变。目前,全市已有3253个基层党支部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积极探索新办法、创建新载体,尤其是借助“互联网+”模式,充分利用党建网站、微信、手机APP、远程教育平台等,实现互联网技术优势与党建工作传统优势的有效融合。

     

    求细 扫除盲点获实效

     

        “‘两学一做’教育不是走马观花地上上课、读读书,而是要把对党员的教育做细,不放过每一个盲点。”在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看来,对党员的教育糊弄不得,抓住细节才能抓出成效。

     

        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之前,连云港就连出三招,力保“两学一做”在基层党组织得到有效贯彻:市委专门成立两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不同领域的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和驻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摸清基层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学习教育的期盼,针对性地提出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分析报告;集中排查全市党员组织关系,着力解决“口袋党员”“空挂党员”“隐身党员”“失联党员”等问题,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确保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最近连云港海州区的盐河社区有点“忙”,因为他们除了做好社区的日常工作之外,还有一台“重头戏”。这个社区有165名党员,去年八月社区成立了大党委,并把全体党员分为7个支部。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各支部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等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

     

    求实 修己崇善在笃行

     

        在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有一个特殊的“联盟”。联盟里60名骨干全部是镇里的干部,半个月前,他们自愿下到基层,进入企业、村社、农家,与5至10名党员组成学习小组。每周六的早上,他们准时开课。每至月底,成员们还要举行一次大讨论,并交上一篇读书报告。

     

        这就是益林镇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两学一做”微联盟,这种模式不仅让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更了解了社情民意。良好的成效让全市基层党支部争相效仿,如今,盐城市拥有像这样的微联盟224个,遍布全市的社区与乡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认为,“两学一做”要抓好深学、细照、笃行三个环节,而笃行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盐城市结合城市特色,以“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为主题,设计了六大实践行动,范围覆盖了村社、企业、机关、学校、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各个领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拿出具体的敦促其践行“两学一做”精神的规章办法,将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工作做踏实。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龙謦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