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播撒中华文明的“留根工程”

    ——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华文教育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1日 01版)

        “毕业后,我希望继续读研究生。”“回国后,我将在华文学校当老师。”

     

        一群说着比较流利的汉语普通话,来自老挝、缅甸、柬埔寨的留学生,正在云南华文学院文化交流大厅里热烈讨论着。

     

        这一场景,正是近几年来云南省发挥沿边地缘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华文教育的缩影。

     

    华文学院的留学生们

     

        云南华文学院的留学生大多是华裔学生,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学习华文的体会和毕业后的选择。缅甸华裔李正超是讨论活动的组织者,在缅甸东枝的一所华文学校读完中学后留校任教,2012年来到云南华文学院攻读国际汉语专业,成为一名本科生。29岁的他热情大方,担任班长和学院留学生联谊会会长。

     

        李正超的汉语水平已达五级,大学期间多次在云南举办的中缅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担任翻译,目前正在申请读汉语言研究生。“我希望回去后做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他说。

     

        来自老挝万象的张冰音已经在云南华文学院就读了近4年,正在申请读研究生。她打算毕业回老挝后去工商银行工作,因为老挝的银行很需要既懂老挝语又懂汉语的人才。

     

        据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介绍,云南华文学院于2011年6月成立,是国务院侨办与云南省政府共建,云南省侨办、云南师范大学共管的一所特殊的学院,也是唯一的国务院侨办与地方共建的学院。目前在校学历生达2724人,其中留学生1048名,90%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50%为华裔,是云南省留学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

     

    穿梭在边境线上的华裔学生

     

        在德宏傣族自治州瑞丽市的中缅边境上,国境线将傣族村寨银井村一分为二,村民们跨境而居。在云南边境线上,有很多这样跨境而居的村寨,边境两侧的边民来往密切,境外的许多孩子纷纷跨境到中国学校读书。

     

        在距国境线仅50米的瑞丽姐告国门小学,就有138名“小留学生”就读。来自缅甸的孩子们每天清晨走过国门,来到姐告国门小学上课,下午放学后又返回境外家里,多年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目前就读的外国籍学生达1160人,其中多数是中小学生。

     

        尹茂根是来自缅甸皎曼的一位学生,在德宏师专就读已经两年多,学成后他将回到缅甸的华校执教。如今,像尹茂根这样的华裔学生越来越多。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就有200名外籍学生,许多是华裔。

     

        针对边境沿线边民子女的求学热情,云南省先后在沿边的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七州市的大学和部分中学、师范学校建立华文教育基地,目前在全省共计有23个华文教育基地,形成了大学教育、教师培训和中学教育三个层次的华文教育体系。

     

    培养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莫少盼来自缅甸腊戍,因为缅甸急缺华文教师,在缅甸华文学校上完初中她便留校当了华文老师。从教中,她感到自己中文基础太薄弱,2015年来到中国昆明华文学校学习至今。今年,她将毕业回缅甸继续在华文学校任教。

     

        莫少盼所走的路,正是云南省积极为海外培养华文教师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华文教师缺乏,已经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一大瓶颈。”云南省侨办文教处负责人高厘文分析,由于周边国家华人华侨学校中文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大,仅靠短期培训和外派教师交流讲学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因此3年前,昆明华文学校与缅甸曼德勒云南会馆共同创办了云华师范学院。目前,有378名华裔学生正在云华师范学院和昆明华文学校系统学习,他们将成为在海外传播中华文明的一支稳定的华文教师队伍。

     

        今年4月28日,“华文教育·校长研习班暨教师研习班”在云南华文学院举行结业仪式,100多名来自缅甸、老挝、泰国的华文学校校长和教师领取了培训合格证书。“在边境沿线进行华文教师培训,是云南独有的亮点。”高厘文告诉记者。

     

    中华文化的“留根工程”

     

        华文教育被誉为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弘扬的“留根工程”。东南亚有3000多万华人华侨,云南开展民心相通的华文教育,深受周边国家华人华侨的欢迎和支持。目前,云南共有涉侨开展华文教育各类学校约100所,周边国家外籍在校学生近15万人。其中成立于1960年的昆明华文学校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华侨学校之一,56年来累计有近6万名华裔学生到该校学习。

     

        去年,云南省政协进行了“加强周边国家华文教育”专题调研,发现省内华文教育机构还存在缺乏统筹协调机制、经费不足、政策限制等问题,在周边国家的华文教育受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较大。为此,云南省政协建议将华文教育作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部署,有针对性地建设好一批国门大学。云南省政协的调研报告及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目前省政协的建议部分已被采纳落实。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