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天津南开区打造“博物馆聚集区”

    民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吴树群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0日 06版)
    传承百年的老美华制鞋工艺。资料照片

        5000平方米的天后宫文化广场、9.6米高的妈祖雕像、27块刻着记叙妈祖文化与天津民俗文化发展历史的铜质地砖……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民俗文化博览园每日吸引着无数游客驻足。博览园聚集了鼓楼博物馆、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文庙博物馆、天津民俗博物馆、老城博物馆5家公办博物馆和格格府典藏博物馆、联升斋刺绣博物馆、老美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泥人张美术馆4家民办博物馆,形成一个以天津老城文化传承为核心的“博物馆聚集区”。

     

        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传承百年的民间绝技,触摸“九河下梢”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脉络,也能感受到南开区为传承保护独具特色的海河民俗文化做出的努力。

     

    天津卫的“记忆簿”

     

        卞家大院的老门楼儿、旧日街头“当铺”的招幌,走进天津民俗博物馆,就如同走进了记忆里的老天津卫。

     

        刚刚完成提升扩建的天津民俗博物馆,是南开区在1985年建立的全国第一家民俗博物馆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的。博物馆负责人汲朝怡告诉记者,这个展览馆布展面积近800平方米,展品数千件,以“印象天津卫”为主题,共分岁时节日、人生礼仪、商业贸易、津门遗珍等8个板块,展示了近代天津卫的年俗、婚俗、商俗。“我们这里除了有静态文物展品,还使用了很多动态场景设计,栩栩如生地复原了‘起大棚、办喜事’等老天津卫市民胡同生活的场景。”

     

        在长期从事天津历史文化研究的学者罗澍伟看来,民俗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天津卫民俗文化的发源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南北交融。天津是中国北方唯一一座依河傍海、深受海洋文化影响的城市,妈祖文化数百年来在天津传承不断。同时这里又是南北海陆交通枢纽,‘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水陆码头’的地理特点使得各具特色的南北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天津民俗博物馆很好地诠释了天津民风民俗的形成演变过程,为天津保留下珍贵的城市文化记忆。”

     

        南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树江是打造“博物馆聚集区”的倡导者,并亲力亲为这一工程的各个细节。他说:“我们采取政府投资、政策引导、与民营企业合作等多种模式,将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相结合,在老城周边打造以古文化街民俗文化博览园为核心的博物馆聚集区,就是为了传承保护天津的地域文化特色,同时让‘老城文化’成为天津吸引八方来客的亮丽名片。”

     

    博物馆的“经济账”

     

        联升斋刺绣艺术博物馆开门纳客之际,作为“镇馆之宝”的《天后圣迹图》让纷至沓来的游客颇为震撼。这个宽1米、长12米的壁画长卷,是联升斋挑选了12名最高水平的刺绣工艺师耗时3年制作完成的。联升斋经理同时也是博物馆馆长的吴少东自豪地介绍:“这幅壁画的创作使用了几十种针法、上千种丝线,整幅作品包括348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再现了‘天后’生平的28个故事。”

     

        900多平方米的展厅展出了近300幅风格各异的刺绣精品,讲述了这家津城“老字号”的百年风雨历程。吴少东说,建立刺绣博物馆是企业历届领导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没有合适的展示场所,看着很多饱蘸心血的绣品只能束之高阁,曾是他最遗憾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博物馆进一步扩大天津传统刺绣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

     

        谈及建设博物馆的不菲投入,吴少东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我们已有两家产品加工基地和4个门市,加上可以展示中高端成品的博物馆,实现了从丝线生产、绣品加工、成品展示、商品销售的闭合产业链。在我们自筹资金创办博物馆的过程中,南开区政府不仅为我们争取到了380万元的贴息贷款,还为我们免费进行了外檐装修。建博物馆的钱,花得值得!”据了解,博物馆开馆后,与之一巷之隔的联升斋门市的销售额已经迅速提升,“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拉动效应”。

     

    讲故事的“附加值”

     

        漫步在民俗文化博览园和各家博物馆,随处可见年轻的义务讲解员在为游客“讲故事”。义务讲解员张晓丹说:“我们这些讲解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都是民俗文化的爱好者。在为游客一遍遍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也愈加深入地了解并热爱故乡的民俗文化。”

     

        有故事的民俗让文化博览园人气更盛,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北京游客胡晓敏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大感新鲜:“没想到短短几百米的古文化街上,能讲出这么多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就连广场地砖上都镌刻着精彩的故事。这么多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真是让我受益匪浅,下一次我要带孩子来亲身感受这里浓郁的民俗气息。”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尚洁告诉记者,每年,市、区文化部门会对这些博物馆进行年检考评,分别对考评合格、考评优秀的博物馆给予数十万元的资金补贴。“在做好公办博物馆的同时,南开区正在逐步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扶持力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不让博物馆成为‘赔钱’的代名词。”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吴树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