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信息与动态

    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户华为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14版)

        4月26日,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

        关爱和介绍了开展黄河文明研究的重要意义,指出开展黄河文明研究,从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延续性和现实生命力中寻找自信,以思想与学术的软实力与世界对话,符合中华文明复兴的国家战略需求。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目的,就是要依靠国内外的学术力量,搭建一个黄河文明的学术平台,探索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学科融合建设方面的协同创新模式,共同建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黄河文明学术话语体系。张东刚对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指出,黄河文明既是文化概念,又是区域概念,在黄河文明的研究方面,河南省尤其是河南大学的专家已经做了大量可贵的前期研究,基础雄厚。作为传承与弘扬黄河文明的重要载体,协同创新中心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服务于国家确定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致力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工作会和黄河文明学术论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毅,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局长尚宏琦,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燕生东,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等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文明的形成与变迁、黄河文明的内涵与外延、黄河文明对于区域社会发展的意义以及如何更好促进中心协同发展等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黄河文明是历史上沿黄河流域形成的文明形态,它孕育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华夏民族的价值观念和民族性格,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黄河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对于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共建协同创新平台,突破原有的学科体系和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屏障,发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作用,更好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必将推动黄河文明研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由河南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18家单位协同共建。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为三个学术维度,聚焦黄河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黄河政治文明与国家治理、黄河精神文明与价值构建、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转型、黄河文明与世界文明比较、黄河文明数据库建设等平台,集成历史、地理、文学、考古、哲学、宗教、民俗等学科的国内外研究力量,大力推动黄河文明传承与转型领域科研、人才、学科“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该领域国际著名的学术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