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国际观察·英国脱欧公投或加剧欧盟分裂

    意大利是“核心”还是“外围”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12版)

        即将于6月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或将对欧盟这一“超国家”政体造成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意大利经济学界担心,如果英国最终选择脱离欧盟,意味着二战后欧洲主要国家历尽艰辛建立的政治经济合作机制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停滞甚至倒退。英国“脱欧”可能会将欧盟分裂为“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两个阵营,而意大利虽为欧盟创始成员国,但也许很难进入“核心国家”梯队。

        意大利经济学家鲁克莱奇亚·瑞琪琳近日撰文称,欧盟曾一度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最成功的政治体制,但在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威胁等近年来集中爆发的具体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出于维护自身利益难以协调立场,无法形成有效解决方案,导致欧盟维护各成员国共同利益的能力备受质疑,欧盟本身也成了官僚主义、效率低下和各说各话的象征。瑞琪琳认为,无论英国“脱欧”最终能否实现,这一事件本身的示范效应影响巨大。法国和德国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为避免欧盟出现分崩离析的风险,保持欧盟内部政治生态平衡,必定会采取措施加以应对。目前的唯一出路就是将欧盟分化为“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两个阵营,各自以不同速度和方式实现一体化,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危机,寻找经济增长的可能。

        瑞琪琳认为,虽然欧盟一直强调高度一体化的金融、税收和财政政策协调机制,但至今未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各国间缺乏互信,特别是在欧盟面临重重困难的当下,中北欧洲国家和东南欧国家间的分歧日益扩大。欧盟中如法国和德国等大国在这一背景下,或将同那些在政治态度和经济体量上更相近的国家加强联合,在经济金融等部分关键领域加速实现小范围的一体化;而那些与法、德等大国政治态度明显不同或经济更加脆弱的国家也将加强相互间合作,从而导致欧盟内部两极分化现象的出现。

        另一位意大利经济学家弗朗切斯科·扎瓦奇指出,对意大利而言,一旦欧盟出现两极分化,如何选边站就成为不得不事先考虑的问题。扎瓦奇称,经济脆弱、公共债务过高、行政机构无力都成了拖累意大利的“负资产”。扎瓦奇称,伦齐政府一直以来大力推行的政府机构改革措施,如削减政府部门、减少公共开支等产生了一定积极效果。但与此同时,伦齐政府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从政治改革角度看,将于十月举行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是确保政治稳定和推进改革的必要一步。在经济改革方面,伦齐政府在推出针对劳动力市场的《工作法案》后就似乎陷入了停滞。

        自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生产力已缩水了近20%。扎瓦奇认为,虽然意大利制造业的增速高于法国和德国,但服务业不升反降。他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缺乏竞争机制,无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能为消费者或企业提供所需要的相关服务。此外,意大利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也存在一些弊端。因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小型企业的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有限,有的企业甚至没有能力建设一个自己的网站,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在法国和德国,250人以上的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的40%;而在意大利,1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则占到45%。如何在现有经济结构中更好地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力水平,是意大利政府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不得不解决的又一难题。

        在普通意大利民众看来,那个曾在二战后创造过“经济奇迹”的意大利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政客争论不休、经济风雨飘摇的意大利。无论英国是否脱离欧盟,意大利未来在欧盟属于哪一梯队,重拾民众对国家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重建青年一代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才是意大利的当务之急。

        (本报罗马5月3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