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为中西部教育增“供给”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06版)

        ●办好农村教学点

     

        ●培训所有学前教育保教老师

     

        ●提升特殊困难地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中西部,重点在中西部,难点也在中西部。

     

        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合理布局教学点,因地制宜新建、改扩建、联办、合办一批普通高中,大力推广“9+3”免费中职教育模式等多措并举,以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一揽子方案,为中西部教育发展增“供给”、补“短板”。

     

        既是“兜底计划”,又是“行动计划”。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如此定义:“《意见》主要针对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150项具体项目和工程,确保经过几年努力,使中西部最差的地方、最差的学校都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同时,通过调整资源配置方式,逐步抬高底部,确保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地区的教育发展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的水平。”

     

    兜底线,合理布局教学点

     

        兜住中西部教育的底线,最困难、最薄弱的环节无疑是农村教学点。

     

        “我们国家在中西部有大量的小规模学校,不足100个学生的学校通常称为教学点。到去年底中西部教学点有9万个左右,在这些教学点读书的孩子有400万名左右,量大面广。”陈舜介绍。而此前不少调查显示,“撤点并校”实施后,中西部农村教学点大幅减少,导致部分学生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剩下的很多教学点条件非常艰苦,有的地方甚至是一个老师、一个学生。

     

        如何布局、办好这些位居义务教育系统最“末梢”的教学点?

     

        陈舜表示,办好农村教学点,是兜住整个教育底部的关键。“此次《意见》就此提出了多方面措施:一是合理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满足偏远地区孩子就近上学的需要。二是完善标准,即便是小规模的学校和教学点,也要根据国家的基本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办学标准,按标准办学。三要配齐资源,根据制定的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资源配足,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实现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全覆盖。四是开齐课程,中心校和这些教学点统一管理、安排老师、编排课程等。五是保证质量,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这些教学点的教学质量跟常规学校是一样的。”

     

        此外,陈舜还表示,《意见》明确将扩大乡村教师特设岗位数量,采取免费教育、学费补偿等方式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教师。

     

    解民忧,四项措施培养学前教育师资

     

        除了教学点之外,学前教育也是目前公众关注热点。而在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一位大嫂就办一个幼儿园”的情况特别突出,这直接反映出中西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的缺乏。

     

        “过去几年我国学前教育发展非常快,五年时间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这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而这个过程中一个突出问题是教师配置跟不上。”陈舜介绍,《意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配置:一是加快培养,扩大高等院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二是加快补充,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当老师;三是全员培训,所有学前教育的保教老师,都要接受培训,确保达到必要的资质条件;四是鼓励支教,鼓励有学前教育特长、有专业知识的人从事学前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其到农村幼儿园巡回支教。

     

    提质量,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齐头并进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十三五’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超过90%,目前是87%,需要增加三到四个百分点,关键就是要提升中西部一些特殊困难地区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陈舜强调,当前中西部教育精准发力,还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普通高中,二是中职学校。”陈舜表示,《意见》主要从四个方面精准性、针对性地提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一是在普通高中资源缺少的地区,新建、改建、扩建一批普通高中。二是办好1000所左右乡村高中。中西部目前的高中分布,有700所左右在乡镇,有300所左右在城乡接合部,这1000所普通高中是整个普通高中阶段的底部,要通过改善这1000所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配强其师资力量,提升其办学水平。三是办好中职学校,确保孩子在完成义务教育以后,未上普通高中的都能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学到一技之长,为进入社会工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四是精准资助。在实施中职免费的同时,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