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看整体 看趋势 看长远

    ——我驻意大使李瑞宇就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接受意通讯社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12版)

        近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就中国经济转型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等问题接受了意大利通讯社(AGI)书面采访。李大使强调西方应从“整体”“趋势”和“长远”角度客观看待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理念,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在回答中国经济存在的机遇和风险时,李大使指出,应从两个视角客观看待中国经济:第一个是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讲的,要“看整体”“看趋势”“看长远”。去年中国经济在高基数上实现了6.9%的增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未来中国人均收入的提升还有很大潜力,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在推进过程中,可以说是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第二个视角是意大利学者康帕内拉(Campanella)的看法,他在《外交》杂志上的文章指出,传统经济分析方法紧盯出口、原材料消耗、工业产值等指标,这样做会忽略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等许多好的数据。去年,科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5.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服务业比重超过一半,单位GDP能耗下降5.6%。这标志着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中国将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长期运行,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也给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在回答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问题时,李大使称,“十三五”规划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确定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共四大类25项具体指标,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描绘了蓝图。其中,“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和“推进新型城镇化”都单独成篇,是中国未来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中国传统的户籍制度的弊端日益显现,影响到农村内需潜力的释放和城乡的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这些改革措施,将为市民化的农业转移人口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安于消费。

        在回答关于改革或将削减部分工作岗位和政府如何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时,李大使称,中国总体就业形势是好的。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从2013年开始,中国连续三年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都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两个月就业形势依然稳定,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1%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中国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难免会面临改革带来的阵痛。中国在过去5年淘汰煤炭落后产能5.6亿吨,过去3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水泥2.3亿吨。未来5年内还要去掉1亿~1.5亿吨钢铁产能,3至5年内退出5亿吨煤炭产能。仅今年一年,中央财政就安排了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增加。

        李大使称,中国哲学主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政府将通过政策引导,释放新的就业空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经济”,“十三五”规划对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作出了清晰的部署,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有信心做到“过剩产能要去,职工饭碗不丢”。

        (本报罗马4月7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