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政府如何搭台让各方医疗资源“唱好戏”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王虎峰教授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06版)

        近日,浙江“双下沉、两提升”做法经本报连续报道以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政府如何搭台让各方医疗资源“唱好戏”?就浙江做法,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王虎峰教授。

     

    找准“切口”

    制定并出台系统的配套政策

     

        相对于全国其他地区推进医疗资源下沉的探索,王虎峰认为,浙江做法的力度更大、规格更高。应该说,他们找到了调节医疗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切口”,值得肯定。

     

        在王虎峰看来,全省进行医疗资源的布局和调整,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强力推动。目前,很多政府还存在难以下决心推动医疗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现象。

     

        据了解,浙江省2013年启动了“双下沉、两提升”项目,经历了2014年稳步推进和2015年全面覆盖的过程。其间,该省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来确保城市医疗资源和医疗人才有效下沉,例如《关于推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意见》《开展分级诊疗推进合理有序就医试点意见》《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意见》《城市医生晋升职称前到基层服务实施办法》等。

     

        在政府支持下,一些有益探索应运而生——在紧密合作办医的医院全面推行理事会方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建立支持纵向集团化办医改革的各级财政支出责任体系等。对此,王虎峰认为,法人治理的管理模式,可以确保对合作医院之间的业务进行规范管理,政策上的贯通也有了可能,让有管理能力的人能承担起管理职责,也就是“人尽其才、才有所用”。但是,既然是法人治理,他认为,就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制定严格的章程,按照章程去解决具体管理事务问题,这是未来医院集团的发展方向。他建议,浙江在推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该给予考虑。

     

        而对于建立支持纵向集团化办医改革的各级财政支出责任体系,王虎峰也是认同的。他生动地形容纵向集团强调的是“大手拉小手”,是大医院帮助小医院,而不搞强强联合,这也改变了一些合作医院间“分灶吃饭”的现象,这是一种特色而且要坚持做下去。同时,他指出,浙江需要继续完善发展纵向集团的相关政策,例如对人、财、物的调配要有量化指标和标准等。

     

    量化指标

    建立高效考核体系确保各方积极性

     

        为了让“双下沉”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浙江省采取了奖惩并举的方法,每年安排两亿元资金对下沉工作予以补贴支持,同时下发《浙江省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考核办法》(试行),强化对城市医院、地方政府、县级医院在资源下沉工作中的考核,明确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挂钩并纳入等级医院评审及卫生城市考核指标。

     

        对此,王虎峰认为,浙江注重用考核办法来推动政策的落实,值得肯定。例如,该省出台了一些促进医疗人才下沉的奖励措施,对下沉工作满两年的城市医务人员可优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等。

     

        在患者看来,哪怕医院再破旧,只要院里有好专家就可以。如何让医疗人才“沉下身心”在基层工作,王虎峰认为这非常重要,相应的奖惩措施一定要跟上。

     

        大医院的医疗人才到小医院,往往会遇上难以施展才能的尴尬。他建议,医院集团内要“上下一盘棋”,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薪酬分配应根据医护人员的贡献和重要程度来体现。而对一些有团队带头人潜力的医疗人才,医院要搭建平台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带动基层学科的发展,如此,医疗资源才能进入一种良性运转。

     

        关于如何贯彻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王虎峰建议浙江把具有本省特色的考核机制与全行业的绩效评价机制兼容,同步推进全行业绩效评价体系。同时,他希望浙江对目前推进的医改工作,尽快做一些监测和评估工作,借助评价指标来验证改革效果。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