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帕米尔高原上的“救助站”

    ——新疆喀什公安边防支队官兵服务游客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李康强 周银召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04版)

        “我们已安全返回家中,感谢你们连夜冒雪营救。边境上,你们是我们的守护神。”4月5日中午12时许,陕西游客王先生向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官兵发来了报平安短信。

     

        3月以来,针对自驾游、探险者初次来到帕米尔高原,各类遇险事故频发的实际,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官兵充分发挥“高原救助站”作用,倾力服务救助。

     

    海拔5000米的救援

     

        3月23日下午1时20分许,喀什边防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接到游客求助电话称:在新藏公路海拔5000米的麻扎达坂,有两名游客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请求救援。

     

        官兵们立刻赶到现场,卫生员帮助游客服用了高原药品。考虑到游客身体较弱,继续前往西藏的路上可能会发生危险,官兵将游客送到了库地边境检查站。随后,官兵为游客端来了热水,拿来了“红景天”,讲解了高原旅行注意事项,同时为其联系了回家的车辆。

     

        与官兵分别的那一刻,两名游客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说道:“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本来我们真的以为回不去了,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随着天气转暖,新藏公路上的游客慢慢多了起来,高原旅行一定要备好高原药品,路上遇到危险可以第一时间求助当地公安边防部门。”库地边境检查站站长木合塔尔说。

     

    风雪夜上演生命接力

     

        红其拉甫口岸平均海拔达5000米,距县城126公里。这里是通往巴基斯坦的中巴公路国内段的终点站,素有古丝绸之路上的“红色国门”之美称,为世人瞩目。

     

        3月中旬以来,这个口岸迎来了连续降雪。3月30日晚10时左右,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接到游客电话报警:其驾驶的车辆在中巴友谊公路1850公里处发生爆胎,车上无修车工具,一名游客有轻微心脏病。

     

        派出所副教导员汪德奇带领3名官兵携带救援工具和急救药品火速赶往现场,看到一辆越野车孤零零地抛锚在冰天雪地之中,两名游客蜷缩在车内,冻得瑟瑟发抖,并且出现了头晕、意识模糊等高原反应。官兵们赶快把游客转移到警车上,卫生员开始为他们检查身体,驾驶员拿出救援工具,为他们修理车辆。

     

        半小时后,官兵们引导游客顺利驶出风雪区域,并为他们联系了县城宾馆。

     

    “杏花秘境”中服务游客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距离县城168公里,坐落在叶尔羌河河畔,由于山高路险,从县城前往大同乡,最好的越野车都要走六七个小时。每年3月底,是大同乡杏花开放最绚烂的时期,虽然路不好走,但还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多了,对当地牧民来说,多了一条增收渠道。作为驻地边防派出所,管理和服务一定要跟上。”大同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马成标说,边防官兵除了及时帮助车辆遇险的游客,还承担起了介绍游客到牧民家住宿、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责任。

     

        来自乌鲁木齐的摄影爱好者徐先生对此深有感触。3月27日,徐先生一行乘坐的越野车在距离大同乡20公里处两次爆胎,正是边防官兵及时赶到,才使他们顺利到达大同乡。随后,边防官兵又为他们联系了住宿旅馆,为他们指引了旅游的道路,讲解了边境旅游注意事项。

     

        自3月下旬以来,大同边防派出所官兵共救助遇险车辆10余次、游客20余人,为近百名游客联系住宿,使牧民增收近万元。他们被游客亲切地称为“杏花秘境”中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李康强 周银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