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记者连线

    “16+1”机制为塞尔维亚提供了好机会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12版)

        塞尔维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素有“欧洲十字路口”之称,是“一带一路”沿线地理区位较为特殊的国家,也是目前中东欧16国里与中国经济合作成果较多的国家。围绕中塞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条件、商机和潜力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顾问韦利科·约万诺维奇。

     

    “16+1”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约万诺维奇去年参加了第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他认为会议很有意义,为中东欧地区政商界人士提供熟识和交流的好机会,有利于推动多边及双边各领域内的合作。从政治方面讲,苏州会晤很成功,17国政府领导人直接沟通、商议和决定“16+1”机制战略层面的事情,中东欧国家也进一步明晰了如何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对16国很重要。从经济方面讲,这次会议也有积极作用,它有利于推动中国-中东欧16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约万诺维奇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塞尔维亚一些相关企业来说并不难理解,并且一直在持续跟踪该倡议的进展。而对于普通的塞尔维亚民众来讲,原本要解释清楚“一带一路”并不容易,但中塞两国企业合建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高质高效建成,就是对该倡议最直观、最生动的阐释,塞民众对两国经济合作的支持热情也更加高涨。

     

    塞第三方市场有吸引力

     

        约万诺维奇指出,塞尔维亚和欧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以及中欧国家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覆盖人口达8亿。塞的第三方市场非常有吸引力,在塞生产的产品可直接免税销往上述地区和国家。因此在考察塞尔维亚商机时,不要仅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认识塞的优势和潜力,更要着眼整个地区。

     

        同时,塞尔维亚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塞劳动力价格水平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很有竞争力,欢迎中国企业来这里寻找合作伙伴、投资建厂或服务行业,尤其是农业、机械制造、服务、涉及生产领域的知识产业等,都能在塞找到合适的生意伙伴。

     

    16国商家携手与华合作

     

        约万诺维奇认为,相比中东欧各国,中国市场体量巨大,必须客观看待这种差别。在此前提下,首先要加强中东欧国家各行业以及企业的沟通和协调,携手共同面对中国大市场。中东欧邻国的贸易市场互相开放,便于联系,容易组织,这也是“16+1”机制顶层设计的一种考虑。

     

        约万诺维奇介绍说,塞尔维亚工商协会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推动上述想法的实施,他们积极推进与其他东南欧国家商会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建商会投资论坛,并打算尽快成立一个地区贸易机构,选择一些富有潜力的产业如农业和机械制造业等,设立常设机构,创建东南欧统一品牌。此外,约万诺维奇特别强调,塞商会准备联合本地区其他国家商会建立地区贸易数据库并对外开放,以便更清楚地展示东南欧地区国家合力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尤其欢迎中国企业关注和参与,推动合作。

     

    期待“16+1”取得更多成果

     

        约万诺维奇认为,由于塞尔维亚公债很高,难以通过继续大量借贷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以特别希望来塞的中国企业能考虑PPP等创新的融资模式进行合作。在世界范围内来讲,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最佳融资模式的发展方向,塞尔维亚会继续努力创造适合这种合作模式发展和成长的经济环境和条件。

     

        约万诺维奇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影响下,经过中塞双方企业的共同努力,困难都是暂时的,商机是长远的。对于塞尔维亚民众来说,他们很希望中国公司赴塞选择有潜力的产业或项目进行直接投资,这会使他们的生活直接受益。约万诺维奇最后表示,期待在今年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拉脱维亚会晤上看到更多的合作成果,出现更多的商机,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

     

        (本报萨格勒布4月7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