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河南濮阳:文化引领城市新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段利梅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07版)

        一泓如梦似幻的碧波,一座光影斑斓的舞台,在光与影、动与静之间,将杂技的精彩与惊险演绎得华美炫丽、变幻莫测——这是“将濮阳推向世界”的杂技情景剧《水秀》,该剧仅去年就演出160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多万人。杂技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给古老而年轻的濮阳市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

     

    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2015年6月28日,濮阳市开发区濮水办前漳消村曲艺协会正式成立,这是濮阳市第一个村级层面成立的曲艺协会。前漳消村党支部书记陈全松表示:“我们村能走在全市前面,主要得益于市里持续开展的‘种文化’活动,让村里的民间艺人走上了舞台。”

     

        濮阳市邀请河南省歌舞集团在濮阳长年开展“送文化下乡”及各类优秀剧目的展演活动。据统计,去年濮阳共完成“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70场、“公益演出下基层”演出400余场、农村电影放映3.5万多场次,组织声乐、书法、舞蹈等培训10余期,培训学员1万余人次,努力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去年10月20日晚8时,濮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灯火通明,随着一阵铿锵激昂的鼓声,豫剧、京剧、模特表演、舞蹈等轮番上阵。这是该市“天天乐”龙都百姓大舞台演出的一幕。每年的5月至10月,无论在市城区还是各县城区,每晚都有文化活动上演,让广大群众不出远门就能看好戏。

     

    文化产业潜能巨大

     

        杂技是濮阳市的一大文化品牌,通过做好分类谋划、筛选包装等工作,该市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据统计,去年濮阳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9.78亿元,从业人员达35097人。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杂技已由街头杂耍成长为一个有着无限潜力的朝阳产业。目前,濮阳市拥有各类杂技团体50多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经营收入10多亿元,年创汇超过1亿元,小小杂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价值。2015年,濮阳市积极建设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杂技学校、东北庄杂技文化生态园和杂技人才网络“四位一体”,打造“中国杂技之都”。

     

        此外,作为“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地,濮阳着力打造一年一度的“二月二”龙文化节,说龙、画龙、写龙、舞龙,通过系列活动,让龙文化深入人心,濮阳也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评为“华夏龙都”。2015年,濮阳启动了“中华第一龙”遗址公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龙文化的保护。濮阳还有丰富的姓氏文化,曾多次举办张姓恳亲大会,来自全世界的张姓华人代表共同祭拜张姓始祖挥公。一年一度为期30天的仓颉庙会,成为传承中原文化、祭奠字圣的大型盛会。

     

    文化引领新风尚

     

        今年3月,濮阳市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又增加了4个,既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又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还有“时代楷模”李文祥、“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标兵”韦德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郭爱玲……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件件质朴无华的善行义举,向整个社会播撒道德之光。

     

        濮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之称,其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年来,濮阳大力发扬文化的引领作用,用文化育人、涵养人,并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载体让文化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开展“百姓宣传直通车”“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巡演”等活动,开办“濮阳讲与学”微信公众号,全城遍布“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濮阳的社会风尚正在悄然改变。

     

        濮阳还大力开展以“全力干好8小时,用心做好手上事”为主题的全民敬业行动,在全市掀起了干事创业、比学赶帮超的热潮。目前,全民敬业行动已凝聚强大的发展正能量,为濮阳“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段利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