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2

    最好的礼物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10个红包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肖海青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01版)
    图为护士展示10个红包。资料照片

        今年除夕晚上8点左右,山东省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窦琛正在收药间里忙着收药。

     

        “我在整理药品的间隙抬了一下头,突然发现从窗口外面塞进来一个白色纸包,打开纸包,里面‘蹦’出来一摞红包,我抓起红包就跑到输液大厅,刚刚在窗口徘徊的那个女患者却早已不见踪影……”3月18日,记者采访窦琛时,她说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永远也忘不了那晚的场景。工作近9年,第一次遇到这种事。

     

        “亲:第一次除夕没能陪在家人身边,虽只有两个小时却深深失落,不知你们这样度过了几个除夕?感谢你们的付出。春节快乐。”从窗口塞进来的红包共有10个,每个里面都包了一张崭新的百元钞票,每个红包都写下了不一样的祝福。

     

        10个小小的红包,579个字的祝福,一个普通患者微小却良善的行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持续升温,温暖了一座城市。

     

    全城寻找“最美女患者”

     

        “大年初一,我们就按规定把红包上交给了医院监察科。”急诊科护士长宋军回忆说。2月20日,《青岛早报》以“谁给的‘催泪红包’”为题刊发报道,寻找“最美女患者”。当晚在急诊科治疗的市民看到报道后纷纷打电话提供线索,但是这些线索汇聚的记忆碎片,无法拼出女患者的完整信息。

     

        后来,根据值班医护人员的推断,送红包的女患者大约是当晚6时到7时30分之间来医院打的吊瓶,而这个时间段里,总共有16名患者就诊,其中15名患者联系上了,医院推测那位尚未联系上的患者刘女士很可能就是大家要找的人。但是,这个显示为陕西地区的手机号码,一直无人接听。

     

        “21日深夜11点多,我突然想到,这位女患者可能会使用手机号码申请微信号,居然就真的搜到了。”《青岛早报》记者赵健鹏回忆说,22日早晨,他意外发现对方已经接受他为好友。经过短暂交流,这位不肯透露名字的刘女士承认她就是10个红包的送出者。

     

        “送红包是我打点滴时的偶然想法。”刘女士说,她是在青岛定居的陕西人,除夕晚间来打点滴,看到医护人员忙得来回小跑,饺子都顾不上吃,还亲切地给患者拜年,其中还有个挺着大肚子的护士,“我就把准备走亲戚用的红包都拿出来包了10个红包,写上祝福的话,打完点滴,趁大家都没注意塞进了收药窗口。”

     

    尊重和肯定是最好的礼物

     

        “亲爱的,你的尊重和肯定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她将陪伴我度过以后的岁月,好人一生平安——急诊科宋军。”2月24日,找到刘女士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准备了一个新的红包,每个人都写了一段祝福,然后将1000元钱放在里面,由医院派代表还给了刘女士,而那10个空红包,则被医院留下来当作一个永久的纪念。

     

        “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像刘女士这样体贴的患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大妈,她在出院一个月后,还特意让孩子乘车两个多小时赶到医院,专门向我们表示感谢。”青大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孙传东说,患者的理解和尊重会让他在紧张疲惫的工作中汲取到强大的正能量。

     

        “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突然又对学医充满了信心,有那么多能够理解医生的群体存在,为他们‘点赞’。”一位名为“十年踪迹十年心sue”的网友在10个红包的故事下面留言。

     

        “真诚的信任,是当前医患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谈到10个红包的故事时表示,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除了需要从技术、法律方面加强,更重要的是医患双方观念的改变、素质的提升、感情和信任的提升。

     

    10个红包的“蝴蝶效应”

     

        10个小小的红包,579个字的祝福,看似不经意的小行为却产生了巨大的“蝴蝶效应”,故事被不断转载传播,网络点击量已经有上千万人次。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如果我无意中的行为能让医患关系有所改进,能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尊重与包容,那真是意外的收获和感动。”一直不肯露面的故事主角刘女士说。

     

        日前,青岛市卫计委下发通知,以10个红包为契机,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9万多名工作人员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和谐医患,我作贡献”主题讨论;整个3月,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打开大门,举办“医院开放日”和“市民体验日”,进一步促进医患之间的了解与沟通。

     

        “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是一个点、医疗系统是一条线,现在,我们在全市服务窗口都推出了‘文明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说,“10个红包的故事核心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互信互敬的正回馈。我们常说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服务者具体的行为里。有了正确、高效、良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就会有更多的友善与博爱、理解与尊重。”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肖海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