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百万难民入欧之路被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12版)
    3月9日,在希腊靠近马其顿边境的伊多迈尼,难民等待进入马其顿境内。新华社发

        本周以来,欧洲“巴尔干通道”沿线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等陆续宣布对难民关闭边境,这实际切断了自去年以来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和北非等地难民前往欧洲的最主要通道。数以百万计逃亡在路上和即将出发的难民接下来何去何从,仍会让许多欧洲国家头痛。

        3月8日晚,斯洛文尼亚内政部宣布,从9日零时开始,该国将不再允许缺乏有效护照和签证的难民入境,只有寻求在斯洛文尼亚申请避难,以及个别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和申根区规定的难民可以例外。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表示,这意味着非法移民的“巴尔干通道”将不复存在。克罗地亚第一时间跟随斯洛文尼亚执行边境新措施,克内务部部长弗拉霍·奥雷皮奇明确称,“欧洲难民危机问题的解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塞尔维亚随即在9日作出反应,塞内政部宣布,塞尔维亚与马其顿及保加利亚之间的边境将立即执行协同一致的规定。塞总理武契奇当天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在过去的难民危机期间已经付出许多努力,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但塞目前已无法继续承受成为难民聚集地的压力。鉴于欧盟国家采取了新措施,为了保护国家和国民利益,塞将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继续保护难民的人权,但塞尔维亚不会成为难民聚集中心。塞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在周四与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凯利·克莱蒙茨会谈后,继续呼吁欧盟出台统一的难民危机解决方案。

        匈牙利9日也宣布,为防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政府决定加强边境管控,向边境增派警力和士兵,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移民危机状态。同一天,马其顿方面作出决定,不再允许任何难民经由希腊进入马其顿。马其顿先前允许少量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从希腊入境,但是随着巴尔干邻国相继关闭边境,也迅速效法。新措施的效果明显,截至11日有超过1.5万名难民滞留在马其顿与希腊边境的希腊一侧,预计滞留在希腊境内的难民本周末将超过12万人。希腊与马其顿的边境是超过六成难民北上欧洲的重要“关口”,过去一年来,约有70万难民经由马其顿和塞尔维亚前往欧洲北部。

        面对“巴尔干通道”被切断,欧洲领导人褒贬不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沿线国家的决定表示赞赏和感谢,但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则表示,“巴尔干通道”被关闭,与其说让他感到愤怒,不如说是感到绝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认为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欧洲是没有未来的。

        当地一些难民问题专家认为,即便难民北上的主要路线“巴尔干通道”被关闭,土耳其与欧盟协议具体细节的谈判能达成一致,也无法彻底阻止数以百万计难民的求生和冒险之旅,这些涌向欧盟的难民很可能会开辟新的通道进入。到目前为止,欧盟还没有找到长久解决难民危机的办法。有专家分析,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摩洛哥和黑山等国都可能成为“巴尔干通道”的替代或支线通道。塞尔维亚内务部称,目前已经发现,每天约有数百名不等的难民从保加利亚的一条危险线路借道进入塞尔维亚。

        有马其顿媒体11日报道,多日连续不断的大雨让滞留在马其顿边境的大量难民陷入困境,成千上万名难民全身湿透,站在泥泞不堪的帐篷旁,不知道要往哪里去,不知道谁能帮助失去家园的他们,这样的场景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今天的欧洲。

        (本报萨格勒布3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