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挑灯看剑

    “陆战之王”面临严峻挑战

    作者:宫春科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10版)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V-280倾转旋翼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过去几年里,美国陆军领导者和分析家对“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的发展进度进行了讨论,对这型直升机何时能够下线普遍持悲观预测。但就在近期,美国陆军管理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采办的新项目办公室,将其开始低速生产的时间节点出人意料地定在2030年。给这一项目目标提前带来希望的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鱼鹰”V-22战机,这一目前和直升机构造原理完全不同并且并不属于陆军的现役机种,其升级版将让陆军插上更强劲有力的飞翔翅膀,替代直升机,成为新统领。

        众所周知的是,水面之下有潜艇,水面之上有航母驱逐舰,陆地之上有坦克装甲车,天空有飞机、太空有卫星空间站……战争的形态不断发展,战争的领域不断延伸,从陆、海、空到天、心、电、网再到深海、浅海、临近空间,战场的维度越来越细,每一维都有自己的王者。未来的陆军,要适应信息化快速的要求,必须占据“一树之高”的空域,克服地面摩擦和山岳沟坎的阻力,成为能够飞起来的陆军,直升机在这一陆军转型发展的关键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强者。直升机性能高低和多寡成为衡量现代陆军战力的重要标准。然而,信息化战争日新月异,发展迅速,在这个领域称雄几十年的“陆战之王”——直升机,正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挑战。

        早在2013年,贝尔直升机公司对外宣布,其研制的V-280“勇气”第三代倾转旋翼机被美国陆军“多任务技术验证机”(JMR-TD)项目选中,时隔两年,这一机型开始在美国陆军服役。V-280“勇气”第三代倾转旋翼机,是一直被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升级版,也被称作陆军版的第三代倾转旋翼机。该机酷似V-22“鱼鹰”,但和正在海军陆战队和空军服役的V-22比较,起飞重量更轻更小,不用考虑上舰折叠等问题,设计更简化,成本更低,安全性更好。

        V-280“勇气”第三代倾转旋翼机的研发,是美国陆军“多任务技术验证机”(JMR-TD)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旨在为美国陆军“未来垂直空运”(FVL)计划进行技术探索和验证。直升机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必将为新的产品所替代,直升机的升力是依靠旋翼自己高速旋转而获得速度产生的,所以直升机原地就能飞起来。但这一优势同时也成为它的致命弱点,这就是动力效率过低,光是为了保证它不会朝着一个方向使劲打转,尾桨就得花20%~30%的功率去维持航向平衡,并且飞行阻力非常大,灵活性差,即使是未来采用刚性旋翼等先进措施的全新一代直升机,仍然不可能解决这个缺陷。

        倾转旋翼机则融合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两大优势。倾转旋翼机的飞行原理和直升机不同,这种飞行器介于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之间,它通过可转动的发动机方向调节能力,能够自由地在横列双旋翼直升机状态,与固定翼螺旋桨飞机状态之间切换。它以结构和飞行控制的大幅度复杂化为代价,实现了传统直升机的垂直起降能力,和接近传统螺旋桨固定翼飞机的飞行速度与载荷航程效率。V-280倾转旋翼机在35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悬停高度可达1830米,在保持519公里/小时巡航速度条件下作战航程可以达到930~1480公里;其无空中加油情况下最大航程可以达到3890公里,这些都是轻型直升机无法比拟的。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是相生相克,如火炮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距离、威力和射速不断提高的过程,但距离、威力和射速的不断提高对膛压的要求不断提高,让火炮体积不断增大,使其遭遇到发展的瓶颈,直至电磁炮的出现,电磁炮根本上颠覆了火炮的射击原理,但延续拓展了火炮的功能,让火炮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火炮与电磁炮虽是功能相似的延续传承,却又是两样不同的产品应对着不同的战争。未来,倾转旋翼机取代直升机也是应对战争形态螺旋上升的必然要求。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