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师友印象

    星云印象记

    作者:张松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6日 15版)

        我三次赴台湾,都见了星云大师。我不是佛教徒,三次相见只是一个“文”字相牵。

        第一次是2012年8月,我随海南省文化交流团到了台湾佛光山。那天,阳光洒满寺庙,透过高大苍翠的菩提树可见片片金黄,坐在轮椅上的星云大师被簇拥着进来:面圆耳宽,慈眉善目,一串长长的黑紫檀佛珠顺着双肩垂挂在褐色的僧袍上,他双手合十,面带微笑地向我们打招呼,神态安详。我们说明拓展琼台文化交流的来意后,大师开口说道:“善哉,善哉!台湾、海南,中国两个最大的宝岛,大家血脉相同,语言相通,都是5000多年中华文化的传人。你们来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是做好事、积功德啊!”大师转而又说:“本山传播的人间佛教,其实是‘佛法为体,世学为用’,融入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倡导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大师还提出建议说,三亚南山风光很美,可在那里设立世界佛教文化中心,让各地有代表性的佛教文化荟萃海南。大师说话,声音不高,不紧不慢,平和的言谈中,你分明能感受到他的气定神闲和博学睿智。

        我们参观了五峰相连、状如莲花的佛光山,想不到这世界佛教圣地,竟任由成千上万的信众、游客来来去去,不收门票,也不卖香火不烧香,保持了佛门的清净。看看这里,再想想内地一些寺庙,进门要买高价票,拜佛要收香烛钱,不免一番感慨,不得不赞叹大师秉持人间佛教去功利、保纯净的真佛性。

        第二次见面是2015年年初,虽值隆冬,佛光山与海南一样,阳光明媚,绿草如茵,紫荆花、凤凰花、三角梅尽情绽放。我们正式礼聘大师为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高级顾问。大师说:“你们做两岸文化交流,我乐意助一臂之力。”谈到我会拟携手琼台民间机构在台湾举办两岸笔会,大师说:“这件事非常好,物质文明的发展是有限的,最无限的是众生间的交流往来。两岸要相互来来往往,往往来来,常来常往一家人。记得我还说过,做事要不忘初心,两岸交流也是这样。你们来台湾办笔会,让两岸艺术家在一块儿创作交流,既交流艺术又结交朋友,是高层次的往来,是不忘初心啊。”一席话说得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第三次是事隔四个月之后,还是在佛光山,参加两岸笔会的几十位作家、画家、书法家、摄影家,还有我们主办方的代表,与大师一块儿座谈交流。传灯楼里,灯光温馨,座无虚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笑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师说过的几段话:

        海南岛和台湾岛,同属中国的两只眼睛、两只手,在关注着、保佑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大陆、台湾都在复兴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文化,佛教不可缺席,佛教可以助力中华文化复兴;

        佛教是人的宗教,人的生命智慧,没有神,也不讲等级;

        佛是人,是觉悟了的人,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人人都可以说我是佛;

        想想自己是佛了,受点委曲,还计较什么?夫妻间有点矛盾,还吵什么架?想到我就是佛,人生即刻改变,就能大能小,能轻能重,能有能无了……

        特别有趣的是大师回答大陆戏剧鬼才魏明伦的一个提问。魏明伦问:“我儿子叫魏来,孙子出生时与儿子出生时一个模样,我便取名为魏如来。可佛教界有非议,说如来是佛祖,地位至高无上,世人要避讳,不可再取名如来。请问大师,我的孙子可否取名如来?”只见大师略略思忖,便张口说道:“魏如来的名字,取得好啊!佛性讲人人平等、相互包容,每一个众生都是未来的诸佛,所有的诸佛都是当初的众生。如来不以成佛为高,不以众生为低。你给孙子取名如来,胆大在理啊!”话音刚落,立即爆发满堂笑声。

        大师这些浅显、幽默而又充满禅意、哲理的言语,不断地叩击着我的心。

        三次有幸与大师见面,虽说时间不长,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佛性好、功德好,声名远播的高僧,也是一位学识渊博,酷爱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智者。

        (张松林,作者为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