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政府决不能忽悠老百姓”

    ——辽宁重拳整治软环境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8日 08版)

        一个省级养老示范工程,也是辽宁省锦州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历时8个月,经过39个单位,加盖133枚公章,仍未完成审批。

     

        老话说:不出正月就是年,过年要说拜年话。这一“规矩”这次被打破了。2月17日上午召开的辽宁省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指名道姓,矛头直指软环境。

     

        新闻发言人、省编委办副主任刘自康对记者们说:“不久前,省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投资环境的暂行规定(试行)》,今天又把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作为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记者获悉,到2月29日,这样的发布会要连开7场。

     

    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

     

        前面所说的锦州市民生工程是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这本来就是一个公益项目,为啥如此步履维艰?锦州市的领导对此十分清醒:有客观原因,目前行政审批顶层设计存在缺陷。但最主要的是个别行政机关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个别单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负责,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衙门作风严重。

     

        为此,在2014年的全省人大会上,时任省长(现任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意强调“政府决不能忽悠老百姓”,引起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

     

        此后的日子,“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到严肃查处”成了辽宁各级领导干部的“口头禅”,也成了辽宁整顿机关作风的重中之重。

     

        围绕7个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辽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作风不实搞“忽悠”、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整治不守纪律、不守规矩问题960余件,查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问题1100余件,查处权力滥用、运行不规范问题600余件,查处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案件290余件。

     

    最大限度向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投资易,开工难,手续证明办不完。锦州民生工程“133个章未完成审批”2014年被曝光之后,辽宁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全国率先绘制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图》,通过整合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锦州市有关部门知耻而后勇,以企业反映强烈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为突破口,把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取消了68项前置审批申报材料。在“串联审批”情况下,对于审批程序较多的建筑类项目,一个审批件的最长审批时限是275个工作日。改为“并联审批”后,最长的时限减少到40个工作日。

     

        另外,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充当“二政府”蚕食改革红利等问题,辽宁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公布了省政府部门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70项,并要求未列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通过清单式管理堵上了中介服务这个简政放权的“偏门”“漏洞”,最大限度向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四年时间行政审批事项减一半

     

        “简政放权不仅是夺印削权、断腕割肉般的自我革命,也是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革故鼎新的艰难探索。”刘自康告诉记者,李希到辽宁开的第一个现场会就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会。省长陈求发要求我们与各厅局一项一项地抠,把没有法律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减下来、放下去。

     

        “要全面完成简政放权工作,一是坚持减字当头‘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公布权责清单,厘清政府权力和市场自由的边界;三是加强监管,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四是优化服务,让企业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刘自康说,搞好改革,推动放权,要借机借势借力:一是借助民力,自下而上推着放;二是借助外力,横向比较逼着放;三是借助“法”力,依法依规清底放。

     

        2013年以来,省政府分六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1682项,其中取消735项,下放689项,转移、合并、降低收费标准等258项,行政审批事项比2011年减少了52%。在省政府的带动下,各市政府也取消调整了行政职权11013项,其中取消4063项,下放4800项,转移、合并、降低收费标准等2150项,全省简政放权的力度和频次位于全国前列。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千家企业行政执法环境调查活动’。”辽宁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选择1400家不同所有制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就当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粗暴执法问题,改革和企业发展中法律和制度性障碍问题进行调查,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本报沈阳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