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猴年一开年,正值中国春节股市休市,国际金融市场却上演了股市、汇市、债市剧烈波动的一幕——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根源何在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07版)

        在中国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全球金融市场却在剧烈动荡中度过。全球股市普跌,日本股市跌幅达11%,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一些国家启动熔断机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元指数剧烈波动。开年欠佳的表现为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投下阴影,也加大了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

     

        2月6日以来的一周时间里,正值春节期间,中国各大交易市场休市,而全球股市却可谓“哀鸿遍野”。日本、法国、韩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4.9%、4.3%,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指数触发8%的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新兴市场股市中印度、俄罗斯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6%。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探,美国原油价格逼近每桶26美元。

     

        悲观情绪弥漫进一步推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避险资产价格大幅提升。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黄金劲升至1240美元/盎司附近。欧元和日元作为避险资产和低息融资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大幅提高,欧元对美元一度高于1.13,日元对美元从120直线升值至111附近。

     

        这些罕见的数字预示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等近日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各国相继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低于预期,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负增长”。

     

    中国不是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之源

     

        是什么导致全球经济陡然浊浪滔天?是短期波动不足为惧还是长期“痼疾”始终未除?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是对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的大背景下不同经济体所实施的货币政策和调控手段的真实反应。”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需求增长普遍动力不足。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各国纷纷选择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加以刺激,然而收效甚微,解决不了需求乏力的长期问题。多重刺激政策与市场本身对冲较量,反映在市场上就表现为一种极大的不确定性、不可预知性,并由此导致股市、汇市、债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

     

        国际上有一种声音,将世界经济的低迷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全球经济疲软主要源于其长期的结构性矛盾,将其归咎于中国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温彬指出,全球经济面临严峻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缺乏重大科技进步发挥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导致需求持续疲弱;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国家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竞争力显著下降,一些新兴国家财政赤字、贸易赤字不断攀升。

     

        事实上,中国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通过简政放权、供给侧改革不断释放经济活力,同时加快建立新型开放体制,设立自贸区、“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战略的实施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了增速放缓期,总体上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种背景下,各经济体对量化宽松政策的依赖和持续运用,导致金融市场整体非常脆弱,表现出来就是往往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带来全球资本市场的“草木皆兵”。

     

        在宗良看来,市场波动反过来又给投机资本带来了“兴风作浪”的条件,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变幻莫测。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美国持续多年量化宽松后加息,带来美元回流和升值,而美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后,美元又开始下跌。而这一调整就可能打破原本脆弱的平衡,使得市场跌宕起伏。他认为,当前市场上多重力量发生作用,市场方向更加不确定,各国应通过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从低迷中走出来。

     

    保持定力 积极应对

     

        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回旋空间,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应保持定力,主动作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对媒体表示,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有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结构的结果,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增长,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再平衡。

     

        2月16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M2同比增长14%。信贷增长非常明显,信贷结构以中长期贷款居多,意味着实体经济的需求并不如市场此前估计的那么差,也为后期经济的企稳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中的暖意不断透露出来,当前我国经济和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速,单位GDP能耗也在逐年下降。这些数据无疑是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的体现,这也增添了中国经济应对更大挑战的信心和底气。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涨态势,离岸、在岸双双涨破6.50。在岸人民币15日14时参考汇率报6.4916,较5日收盘价大涨785点,创近年来单日最大涨幅。人民币汇率企稳也显示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信心。

     

        “不管是股市还是汇市,关键在于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形势异常复杂,我们更要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应对挑战。”温彬指出。

     

        宗良强调,中国经济要在调结构的同时,保持合理平稳的增长,更好地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间的关系。同时合理管理好资本流动,保持政策的可预期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稳定预期、稳定信心。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