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记者传真

    美国民众闹猴年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02日 12版)
    图为美国家长与孩子一起描绘猴子。王传军摄

        春节在即,在大洋彼岸工作的本报记者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却与美国朋友一块儿感受了一番浓浓的年味儿,欢欢乐乐地在华盛顿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闹猴年。

        1月30日,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在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内拉开了序幕。随着开场的锣鼓敲响,两只舞狮跳上舞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史密森学会历史艺术和文化部副秘书长理查德·库林,分别用朱笔为舞狮点睛。随后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小孩子们更是随着台上的锣鼓节奏手舞足蹈。

        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华盛顿的中国城,春节庆祝活动由来已久。我很高兴史密森学会能面向美国民众举办新春庆祝活动,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能增进中美民众间的相互了解。史密森学会与中国的学术文化交流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两年前,史密森学会在华盛顿还举办了“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我希望将“中国新年家庭日”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推进下去,因为“中国新年家庭日”很受本地民众欢迎,有利于美国民众对中国风俗文化的了解。

        舞狮表演刚结束,孩子们手里摇晃着博物馆准备的小礼物——萌萌的小粉猴,欢快地扎进了中国书法、剪纸、制作泥猴、面具填色、制作灯笼等互动项目中,忙得不亦乐乎。一位正在聚精会神为小猴填色的美国女孩告诉记者,她知道2016年是中国的猴年,她就属猴。中国著名民间艺术家、被誉为“泥猴张”的张希和先生在现场收了不少美国“小徒弟”,一板一眼地教授他们塑泥猴。而主演出台上一轮接一轮的中国传统艺术表演,如京剧、民乐、杂技等,同样吸引了不少美国民众的眼球,不时地博得现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

        一位身着旗袍的美国小女孩在熙攘的人群中捕获了记者的视线。这位名叫克莱拉的9岁女孩告诉记者,她穿的旗袍是来自上海的中国朋友送的。她说自己属狗,非常喜欢中文,去年夏天参加了一个学习中文的夏令营,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唱中文歌。在记者的鼓励下,克莱拉小朋友用漂亮的童音唱了一首中文歌:1,2,3,4,5,6,7,我的朋友在哪里?在这里,在这里,我的朋友在这里……

        本报记者到华盛顿工作3年多来,在每一场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中都会收获一个个故事。这一次的故事虽然普通,但展现了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渴求与热爱。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鸿介绍说,“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美国举办三年来,美国民众参与该活动的热情很高,反馈也很好,参加人数逐年增加,从今天美国艺术博物馆人潮涌动的盛况便可看出人们对这个活动的兴致。第一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参与者大约2500人,第二届参与者大约为4500人,而今年的活动持续三个半小时,总共吸引了大华府地区约7000名美国民众。春节是一个具有文化包容性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蕴含了家庭团聚,为新年祈福等美好意愿,这是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主题。

        (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