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视点

    达沃斯里可耕田?

    作者:本报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2日 12版)

        近年来,有关“达沃斯作为新思想、新理论、新举措的发布平台作用下降”的评价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人指责其虽然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却几乎不再涉及严肃的经济问题。研讨主题日趋繁杂,更谈不上实质的成绩。传统意义上的思想碰撞作用,更多地被商业机会、非政府组织寻找合作可能和各国政府的“发声论坛”所替代。但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在一片冰天雪地之中,却诞生了一个热词——“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发明。在他看来,这场新的技术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交方式。但同时他也承认,尚不清楚这场革命将如何展开。

        简而言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正在颠覆所有国家几乎所有的行业。这些变革将产生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彻底改变整个生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具体而言,提到的概念包括移动设备、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纳米科技、生物科技、材料科学、能源储存和量子计算等,听起来似乎有点儿“大杂烩”的意思。

        施瓦布也提出了一个犀利的问题:技术深度进入我们的生活,是否会弱化人的一些核心能力,比如同情与合作?我们与智能手机的关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实时联网可能剥夺我们一些最重要的特质——休息、反思以及参与有意义的交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确有可能导致人类的“机器人化”,掏空我们的内心和灵魂。

        记者在大厅里闲转,偶然抬头,碰面的是全球首次环球太阳能飞行的实践者;在饭店里落座,进来了中国最重要的互联网公司的掌门人。还不说中国国家副主席、美国副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理、非政府组织领袖、有几千万微博粉丝的明星。在许多讨论的主题会议上,发言者都是世界上该主题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又有多少地方能把这些人都聚在一起?

        施瓦布用大约40年的时间,把这个偏居一隅的瑞士小山村,打造成了世界知名的高端会议厅和谈判大厦。而他自己,也从一个普通的大学教授,成为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的座上宾和对话者。一个私人办起来的论坛,数十年来备受追捧。论坛方面的会务接待远谈不上热情,然而,大家却一边抱怨着各种不便、各种委屈,一边趋之若鹜,媒体记者一证难求,自费参加公开免费“开放论坛”的退休工程师却赞不绝口……个中道理,值得深思。

        “达沃斯里可耕田?”——达沃斯与中国文化中的“桃花源”语境类似:既可以是远离尘嚣、只务虚不务实的人间天堂,也可能是不切实际、夸夸其谈的乌托邦。首先,顶尖的企业家,尤其是美国企业家来得少,这使其影响力受到损害。其次,全球这种类似的论坛越来越多,形式也日趋多元化,譬如中国的博鳌论坛等。世界经济论坛自身也在努力将论坛的选择“多元化”,或可以称之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去达沃斯化”。如每年分别在非洲、东亚、拉美和中东等地举行举办10余场会议,每年选择不同的主办国家。另外,达沃斯年会参会费用高昂,旅行、食宿不便,后勤保障困难,对主办者而言也许是个“摇钱树”,但对参加者而言,财务挑战越来越大。还有就是安保复杂,瑞士不得不调用全国警力甚至向邻国求援。据称,昂贵的会议安保费用由世界经济论坛与瑞士州、联邦政府共同负担,这种状况能否长久持续,备受各方质疑。

        更重要的是,由于种种条件限制,媒体记者对热点人物的“面对面”采访也越来越难,很多情况下只能局限于记者招待会和网络。而同时,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即时采访”不用亲临现场也一样可以做到,因此,该论坛对媒体的吸引力正在减弱。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支持,是达沃斯年会的主要支撑之一。    

        (本报达沃斯1月21日电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