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千里马的伯乐

    (小小说)

    作者:谢大立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2日 14版)

        锥子是在技能比赛中得到“千里马”这个称号的。

        参加比赛的,各单位的尖子,思想上、技术上都是精挑细选的。锥子觉得自己非常不错,可每次比赛都没有他的份。于是,一番乔装打扮后,混进了参赛队伍。刮研(平面修复精加工的方法)比赛时,没人识破他,坐上了第一把交椅,没人认出他。获奖感言时,他取掉帽子、摘去口罩、撕掉贴在脸上的狗皮膏药,人们才一声惊呼:这不是锥子吗?

        锥子笑笑,大大方方地对着麦克风说,正是在下,大家是不是很奇怪,谁叫我来的?我怎么会有资格参加这样的比赛……嘿嘿,正因为没人叫我来,在下才不得不采用这种方式。说着瞥一眼获奖席上的其他选手,说,大家放一百二十个心吧,我不是为奖来的,也就不会占获奖名额,我只是想看看自己究竟比别人差在哪儿了?

        你不是单位派来的选手……主持会议的人上来夺锥子的麦克风。领导席上的一个胖子站起来说,举办技能比赛重在提高技能,是不是单位派来的不重要……锥子就对胖子鞠躬说,谢谢。随后看眼大伙,话锋一转说,大家知道锥子是什么吗?知道装在口袋里的锥子,这个歇后语的下句吗?

        停停,一阵环视台下,然后笑笑说,猜不出吧?好,我等一会告诉大家。

        还是先从锥子这两个字说起吧!锥子清清嗓子说,因为我叫锥子,长得也不周正,小时候同学们嫌我,不与我为伍,老师也不关心我。长大后,这个不被人喜欢的“待遇”仍然没有变。进厂的第一天,就有人对我说,锥子怎么能做名字?有个师兄还扳着我的肩膀取笑我鼻子尖尖、嘴巴尖尖、连脑袋也长得尖尖的,活脱脱一个锥子……老班长就私下里对我说,回家让你爸妈上派出所把这个名字改了吧!

        老班长关心我,让我感动。我对他点了点头,可是第二天我又对他说,你们还是叫我锥子吧,我的名字不能改,我也不想改。老班长问我为什么?我说,为什么现在我不想说,到能告诉您的时候一定会告诉您的。

        老班长,现在我可以告诉您了!我对我爸妈说了您的好意,他们说,锥子,给你起这个名,看似随意其实不随意。装在口袋里的锥子,总是会出头的……这是我们鞋厂人的口头语,也是我们的信念。我们这辈子是没戏了,是希望你有出头的一天。我当时不想告诉您,是想有一天给您一个惊喜。我不知道我今天的表现是不是叫出头了?

        下面有人笑。也有人叹息着说,可惜老班长听不到你说什么了。

        说着,锥子的泪就出来了,含住泪点点头说,是的,老班长听不到我的话了。可我永远忘不了和老班长在一起的那段日子。老班长是除了我的父母外唯一关心我的人。老班长走时我偷偷地哭了好几回,哭老班长命苦,也哭我命不好,好不容易碰到个好师父,我还没有出徒他就走了。老班长走后,我成了个没有师父的徒工、打杂工,谁都可以对我说,锥子你去干干这,锥子你去干干那……

        嘿嘿!锥子一声笑说,大家一定在说,这小子神经病呀!一时哭一时笑,一定猜不出我在笑什么?正因为谁都可以支使我,我成了大家的徒弟。当徒弟不过是学手艺,学就是了。刮研是我们钳工的基础活,有句口头禅叫,把研刮好了,手艺也就学到家了。可刮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刮法、绝活,我就处处多长个心眼儿,把各位的刮法和绝活装进心里去……我今天的刮研最快最好,就是集中了大家的优点。

        锥子说他说完了,把麦克风插进架子里,往台下走去。

        主持会议的人看胖子,胖子站起来说,你去哪里?锥子说,我已说过了,我不是为名次来的,我已对我有个交代了就行了……胖子打断他的话说,你给我回来,老老实实给我坐到第一把交椅上去!又和蔼地说,你是我们这次比赛的千里马,我还没有给你颁奖你就走,想出大会的洋相咋的……锥子才咧开嘴笑笑,坐回去。胖子走到麦克风前说,请锥子单位的领队上来一下。

        领队上来了,胖子对锥子说,锥子你也来一下。来到后台,胖子说,马上要颁奖了,锥子得了千里马奖,跟锥子拿伯乐奖的人必须现在就定。领队说,伯乐奖要么是车间领导,要么是选手的师父,锥子这情况定车间领导显然不合适,师父老班长又不在了……锥子你说呢?胖子也说,锥子也说说,叫上你,也是想听听你的意见。

        锥子觉得这是个难题,车间领导不给他参赛资格,他对他们是有意见的,工友中他也找不出合适的人选。突然,他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那句装在口袋里的锥子总是要出头的话,给了他夺冠的勇气和力量……可父母不是自己这个单位的,与钳工也根本搭不上边……胖子盯着锥子的脸看着,突然说,你小子寻思啥呢?不会是想把两个奖都得了吧?

        锥子的眼睛一亮,心里也跟着一亮,脸上就把这种亮露了出来,说,领导您是说我自己是我自己的伯乐?胖子一喜,说,你小子这话是从哪里学来的,自己是自己的伯乐!这可是给我们今后的大赛打开了新思路!自己认为自己行,就想着法子来了,这不就是自己是自己的伯乐吗!行!就这么定了。

        (作者供职于武汉市某媒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