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7日 星期日

    倡导“时间文明”

    作者:赵振宇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7日 06版)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对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是目前我们要走的中国道路。

     

        那么,该怎样走好中国道路呢?

     

        过去有一句话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走好中国道路,需要把握好“中国时间”和“中国效率”。当然,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的今天,“时间”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金钱”所能涵盖的范畴,而“效率”如同“生命”一般的价值优先性,也已经有了更多可阐释的空间。世易时移,我们对时间与效率的认识也在与时俱进。

     

        所谓“中国时间”,在这里包含两个含义,一是以人类观察感知到的自然时间,此不赘述。时间的第二个含义是与发展规划目标相联系的社会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两个100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最大时间表,一切在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工作的人们,都该牢牢记住这些历史时刻并为之不懈奋斗。当下时空中的“中国时间”,庚续的仍然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暗含的仍然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不过相对于20世纪80年代的时间观念,今天的“中国时间”所饱含的对于改革发展的渴望与追求,已经更上层楼,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么今天的“中国时间”就是一种资本,而且是一种极其稀缺的资本。“中国时间”是我们必须加以珍视的宝贵财富,抓紧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不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窗口,在保持快速的同时,“中国时间”还必须是稳健的、审慎的、带着道德感和公平感的,换言之,“中国时间”是一种迅速而又正义的时间观念。

     

     

        当前,我们要认识时间、珍惜时间、恪守时间,把时间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所谓认识时间,就是掌握时间的本质和特性,从价值前提上把握时间的真谛。古人说“四方上下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宇”表示空间,“宙”则表示时间。时间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客观形式,它反映了物质存在和运动发展的一种状态。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实现中国梦更是如此。

     

        所谓珍惜时间,就是认识到时间的宝贵而珍视爱惜节省它。时间反映着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间隔性的矛盾统一和物质运动状态的顺序性。时间具有不可逆性,它由过去走向现在奔向未来,只有一个方向,一去而不复返。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一切节约归根到底都是时间的节约。”任何对时间的浪费,都是对实现中国梦的怠慢和延误。

     

        所谓恪守时间,就是遵守时间的规定性,即在一定的时间内到达、运动、完成某项规定性的工作或任务。在与时间争分夺秒的职业如新闻、医务、军事等特殊人群和突发、危机、群体事件中,没有“等一下”的位置;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中,“堵车”不能成为人们迟到的理由。守时是保证科学计划得以有效实现的前提,实现“两个100年”的中国梦,必须以守时为准绳。

     

        当下,我们有必要在全体公民中开展“认识时间、珍惜时间、恪守时间”的时间文明普及教育,让“识时、惜时、守时”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中华民族的世纪风采。

     

        我们正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需要我们与时间赛跑,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需要我们聚精会神谋发展,在全社会倡导形成“时间文明”的新风尚。各地区、各部门要倡导“时间文明”,上下班、开会及参加社会活动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领导干部要带头珍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为群众服务的行政机关窗口、企事业单位要严格遵守服务作息时间,必要时要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增设服务窗口,延长下班时间,减少群众排长队等候现象和往返多次情况的发生。要对各地车站、机场、码头、通道、广场、学校、医院、商场、公园、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的时钟、计时器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具有历史意义、独特风格的时钟、计时器要尽可能地恢复原貌,保持其原有风格。

     

        马克思认为:“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我们长抓不懈的教育、科学、文化和理想、信念、道德、纪律等内容外,时间文明也应蕴含其内。

     

        时间文明讲的是在一定时间里对人们行为准则的要求,它有以下几个特性,即规定性、信用性、平等性、有益性、层次性,等等。现代社会提倡时间文明,它有利于我们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制定、遵循、提升时间文明的进程中,它不仅有助于追求个人道德完善,同时也有利于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共秩序。“时间文明”既是市民素养的综合体现,又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发展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因此,可以将“时间文明”写进各地《城市文明建设条例》,制定相应检查、考核办法,纳入政府工作规划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时间则是检验中国道路成败的重要标准。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倡导“时间文明”,把“中国时间”和“中国效率”统一起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障。让我们只争朝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做得好的一份事业。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