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7日 星期日

    长沙:“山水洲城”入画来

    作者:龙军/撰文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7日 10版)
    红卫村曲尺湾
    百舸争流
    收获光明村
    民间音乐会
    欢乐彩跑
    百里湘江风光带
    湘绣技艺
    学剪纸
    大围山漂流
    火宫殿庙会
    宁乡皮影戏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秦汉名城,现代华都——长沙,她不仅有美丽幽深的岳麓山、历史厚重的天心阁,更有奔流不竭的湘江和江心充满诗情画意的橘子洲。

        湘江是长沙的魂,穿城而过,串起了城市的生命。早在2000多年前,楚汉时期的长沙就有“屈贾之乡”的美誉。屈原在湘江边上作《离骚》《九歌》《怀沙》,贾谊择居湘江岸边,对着滔滔江水,作出了《吊屈原赋》等千古绝唱,使以长沙为中心的湘江两岸成了楚辞、汉赋的孕育之地。唐代诗人杜甫,他生命的最后岁月,就留在了湘江岸边的一艘小船上。如今,行走在湘江边上,仿佛听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吟咏,依稀看到诗人那无限忧伤的神情。

        挺拔于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南接衡岳,北望洞庭,西临茫茫原野,东瞰滔滔湘水。岳麓山不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壑清幽,景色秀美,更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名山胜地。这里长眠了辛亥革命时期为推翻帝制,实现共和而献身的先烈;还长眠了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御外侮而浴血疆场以身殉国的热血军民。

        与岳麓山隔河相望的湘江东岸,是高高耸立的天心阁。它坐落于长沙东南古城墙上,地势险要,是古代军事要塞。湘江的波涛风帆,岳麓山的烟云远树,与天心阁城楼上高高昂首的炮台,构成了一幅引人遐想的山水画卷。

        天心阁既是长沙的历史见证,又是古城长沙的缩影。它堪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相媲美,虽然饱经战火,却是屡毁屡建,岁月悄然流逝,历史却灿然留存。

        登临城楼,远望湘江,橘子洲犹如静静停泊在江心的一叶扁舟,潇湘八景之一的“江天暮雪”就在这里。在唐代,这里就盛产南橘,杜甫曾为此写下“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的诗句。水陆寺“拱极楼中,五六月间无暑气;潇湘江上,二三更里有渔歌”的名联脍炙人口。橘子洲西望层峦耸翠的岳麓山,东瞰步移景异的湘江风光带,现代都市的喧嚣繁华一览无余。

        橘子洲是一座承接历史的桥,她浸染着湖湘文化,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朱熹、张栻往来于岳麓、城南书院讲学的朱张渡,诉说着八百年前湖湘子弟求学的盛况。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依稀回荡在橘子洲上空。斑驳陆离的外国领事馆,见证着长沙开埠后的变迁。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开创了中国现代历史的新篇章。

        从长沙由西向东,观麓山红枫,听古寺钟声;看渔舟唱晚,赏满树橘红;登天心飞阁,吟先贤辞赋……长沙,因她独一无二的山水洲城特色,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昔日的人文名城,今日的快乐之都。长沙把宁静与喧嚣、端庄与柔媚、古老与时尚这些看似对立的因素,巧妙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如今,中国的高铁“米”字黄金大动脉在长沙交会,5小时高铁圈几乎覆盖了大半个中国。各地的游客踏着暮色,乘着高铁来到长沙。夜幕降临,人们换上盛装,聚在夜长沙,吸引他们的,是长沙夜色里弥漫的快乐味道。这里有最美味的口味虾臭豆腐、最具特色的歌厅文化、最激情四射的酒吧和最文艺范儿的小剧场。3小时的高铁夜生活圈,已经把夜长沙的魅力拓展到了千里之外。

        (本版图片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