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光明论坛·大学校长谈教学

    同济:构建全方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作者:陈以一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8日 02版)

        2009年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公报指出:“日益扩大的入学机会对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挑战。在当代高等教育中,质量保障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必须涉及所有利益相关者。教育的质量既要求建立各种质量保障体系和多种评价模式,同时更需要在机构内部形成一种质量文化”。我国一直非常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特别是2012年以后,建立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包括常态监控、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以及国际评估这五个方面。该制度的基础则是高校内部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这是高校履行人才培养质量责任主体的基本方式之一,也是真正将“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真正落实到基层的保障。

        为此,同济大学构建了内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它的理念和目标是:学校是质量保障的主体,保证人才培养目标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高校的四大基本职能,都是同济大学办学质量所要追求的。但最核心、最根本的任务是人才培养,它直接促进了大学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职能的发挥。在这样的认识下,同济大学所建立的质量保障体系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另一方面是包含大学全方位任务的办学质量与绩效评估系统。

        进一步来说,同济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包含教学质量标准纲要、框架、流程与实施条例。同时,我们将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环节列为4个主要方面,对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分别明确了学校层面的具体要求,并据此制定相应标准,细化到培养方案中。此外,我们还建立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对课程建设以及对授课教师的要求。建立了专业建设的标准,对不同特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专业提出了要求。

        由于该体系涉及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参与的部门并不局限于教务部门,而是扩展到学校的所有部门。我们建立了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的管理机构,成为一个独立部门,是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平行的组织机构。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两支运行队伍。一支是学校的督导专家库,每两三年更换一次,包括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及顾问,以教授为主,还有少量讲师、年轻教师。另外我们还有一支经学院推荐、学校审批的试验教学督导队伍。

        我们将每一个运行流程,都用文件界定下来,明确管理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任务责任,形成闭合循环。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建设学校的质量监控数据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诸如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办学质量白皮书等。目前,我们日常的监督也包括课堂教学的评价制度,派驻督导进入到课堂,目的就是为了将教学资源能不能满足老师和学生的要求反馈回来。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试卷质量的分析制度,建立了毕业生设计(论文)抽查制度,还有学生成长发展评价制度等。

        此外,我们建立了以院系为基准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基本状态考核制度,每年一次,纳入到整个学校绩效评估的系统当中。还建立了一套多视角评价、多节点监控、多阶段跟踪的人才培养调查和评价制度。

        因此,从我们的实践经验而言,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促进了专业的建设工作,实现了审核评估对校内质量保证体系的总体要求。

        (陈以一 ,作者系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