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透析

    2016,税改如何影响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8日 02版)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

     

        税收是撬动经济的杠杆,可以四两拨千斤;税改涉及每个居民,关系百姓福祉。展望2016年,税改将怎样撬动微观经济中的企业和个人,释放出内生动力?又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个税、房产税改革,加快收入分配调节步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2015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提及:“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传递出了个税改革的新信号。

     

        在美国,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40%以上,可最直接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税务专家认为,我国应加快健全税收杠杆对收入分配的再调节功能。目前,我国个税收入仅占税收总收入6%左右,且六成收入来自工薪人群,这显然不利于发挥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个税改革属系统化改革,且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有周全的改革设计。”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虽然个税改革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但并不会动摇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改革方向。

     

        除个税外,房地产税也是调节收入分配十分有效的税种。针对百姓关心的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是否会依照时间表推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

     

        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从目前改革进展看,房地产税等敏感税种进展不顺,希望能有更积极的改革举措。“房地产税的改革,需要和整个税制的改革以及下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相匹配,统筹协调。”

     

    正税清费,给企业和居民“减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五大任务之一是要“降成本”,并提出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我国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一定程度上导致利润率较低的行业成本较高。在经济好时矛盾不突出,但经济下行时矛盾就凸显了。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增值税目前是第一大税种,如降低税率会带来较大的减负空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尽管今年营改增没有更新动作,但其改革效应仍在持续释放。从2012年实施改革以来,营改增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

     

        未来,营改增将进入“冲刺”阶段,涉及生活服务业、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等行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虽然继续前行有难度,但2016年改革步伐有望加快。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角”小微企业的减税举措可谓层层加码。今年2月起,我国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上调至20万元,为企业减负,加快释放活力。

     

        “2016年,小微企业减税最重要的是形成常态化。”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从减少行政审批、加强纳税服务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税收环境,为其发展创造条件。

     

    提高赤字率,承担更大支出责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针对当前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又要着力改善供给侧两方面的任务看,财政政策要承担更大的责任,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是必要选项。

     

        “2015年,我国赤字率约为2.3%。”张斌指出,我国进入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阶段,适当提高赤字率,有助于保障民生支出,开拓减税空间,为企业降低成本。“当前提高赤字率仍有一定空间,但‘阶段性’强调的是要把握力度,不会引发财政风险。”他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相比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的提法,今年的变化在于“加大”。

     

        对于“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并不只是2016年的事情,未来五年的财政政策都将更加积极,更有力度。

     

        “在整个‘十三五’时期,财政政策将会是持续加力的。”高培勇称,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不仅要在需求端管理发力,也要着眼于供给侧改革。如通过减税、结构性投资安排,推动供给侧改革。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