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严”与“实”的坚守

    ——追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小凡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01版)
    李小凡教授。资料照片

        课堂上,秉持“课比天大”的理念和“慈爱如父”的态度,深受学生爱戴;教学中,30年风雨无阻,带领学生进行方言田野调查;学术上,是我国汉语方言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作为“双肩挑”干部,22年身兼党政职务,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病魔面前,毫不退缩,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他,就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已故教授李小凡,一位平凡而普通的教师。

     

        2015年夏天,李小凡因病去世后,北大师生、校友自发撰文寄托怀念哀思之情。他生前朴实无华却又直指人心、彰显师德力量的无数细小平凡,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向世人展现了一位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好老师、好党员、好干部,如何把“严”与“实”作为做人做事的本色,让人们看到一位当代优秀知识分子,如何践行君子之道,通过道德与心智的纯粹,抵达生命的不朽与伟岸。

     

    对学术的执着

     

        李小凡生前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大十佳教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然而,荣誉的背后,外人很难真正了解他这条学术道路上的坎坷与艰辛。

     

        方言学是一个非常冷僻的研究领域,李小凡选择坚守一生。“他沉浸在学问里头,一直走到了今天。”他的同学、也是他的同事郭锐教授这样评价。

     

        北大中文系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大规模的方言语料库,在全国独一无二,李小凡是这项研究最主要的组织者。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回忆说:“2011年暑期,小凡老师带队赴广东实习,改签的火车票没有座位,年届花甲的他硬是在车厢过道里颠簸了20多个小时。”漫漫学术旅途,常伴随颠簸与曲折,坚韧的性格和宽广的胸襟促使其坚守并不断前行。

     

    对学生的挚爱

     

        李小凡说:“教师的第一职责是培养学生。对教师来说,课比天大。”

     

        他的学生、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范慧琴回忆说:“李老师批阅论文一丝不苟,大到观点提炼、推理论证,小到音标、错别字,有时批改的红字比原文的字数还多。”

     

        2012年暑期,在广东湛江作方言调查时,李小凡因消化道出血病倒了,回京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为了让他调养身体,学校为他安排了两年假期,可他牵挂着学生,依然留在教学一线。

     

        2014年4月,李小凡被确诊为胃癌晚期,胃要全部切除。就在手术前,他还发短信提醒学生答辩需要注意的事。化疗期间,他依旧坚持批阅学生论文……

     

        直到2015年夏,他生命的最后一个月,李小凡还坚持参加学生的论文答辩。

     

    对责任的担当

     

        “公正、负责、宽厚”,因为这些品质,李小凡一入北大就成为“汉79”班班长,留校工作后兼任中文系党委书记10年。他的搭档、前中文系主任温儒敏说:“小凡做事的原则性很强,从不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也不做任何以权谋私的事。”

     

        就在最珍贵的生命将要逝去时,他想到的也多是他人。范慧琴回忆说,有一次,李老师约一个学生见面,学生因有事晚到了半个小时,寒风中,老师孱弱的身体瘦得像一片纸,却没有一句苛责学生的话。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曹彦硕大夫回忆说:“最初,我们不知道他是北大的教授,他住在7人间大病房里,没提出过要调换床位或病房,总是很安静地靠在病床上读书、看报,礼貌、谦逊地对待每一个人。”

     

        当生命走到终点之时,李小凡提出捐献遗体和角膜,最大程度发挥生命的意义。

     

        金永兵说:“李小凡老师让我想起另一位北大中文系的教授孟二冬,他们始终坚守着一位老师、一位知识分子应具有的责任、执着、勇气和道义,让我们思考:什么样的事业值得我们献身,什么样的人生值得我们向往和追求!”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王庆环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