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国制造 中国创造·品牌背后的故事

    美的:借“双智”东风华丽转身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03版)

        受“互联网+”浪潮的冲击,当下,所有中国家电企业的商业模式几近失效。身处时代洪流,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未来,美的要从传统家电企业逐渐向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转型,以确立美的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

     

    产品转型——以用户为中心

     

        在过去,美的习惯使用“野蛮生长”模式来发展,各项业务的成长路径基本都是先做大规模,然后依靠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来降低成本。方洪波意识到,不仅是美的,我国的家电行业普遍过分依赖规模增长,这样的模式将受到挑战,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美的现在每年有60亿至8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入,全部投在技术和产品上,足见美的“技术领先”的决心。

     

        “不管是万物互联,还是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只是叫法不一样而已,前提是必须配置智能硬件,而且所有硬件都要连起来。”方洪波预计,白色家电未来也终会向智能硬件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根据用户需求去做大规模的定制,设计以用户价值、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体系。未来美的所有人的薪酬体系激励,都是以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这个指标来考量,而非销量。一切围绕用户,用户就是营销,用户就是最好的广告。”

     

        今年8月,美的与安川电机合作,正式进军机器人产业。方洪波表示,“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智能制造是美的必须做出的战略选择”。

     

        随着与安川的合作,美的将正式开启“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根据美的提出的整体战略和行动规划,美的集团在智能家居领域将实施“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由传统家电制造商转变为智慧家居创造商。与此同时,依托多产品品类及完整产业链的领先优势,布局机器人产业。

     

        记者了解到,美的自去年3月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以来,目前已实现单品牌内多类家电产品的互通互联。另据规划,到2018年,智慧家居产品销售将占美的整体销售的50%以上。

     

    制造方式转型——机器人来帮忙

     

        可以预判的是,美的集团“双智”战略,提前布局在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上,将构建美的新的产业优势,也将有助于迎接90后、00后及老龄人群的消费需求。此外,美的内部工业机器人需求量逐年加大,已成刚需。最近3年,美的各类工厂内,目前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有800多台,累计投入自动化改造的费用达6亿元。

     

        “开展自动化改造,本身也是美的启动从追逐规模到追逐效益的转型需要。”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负责制造的副总裁乌守保表示,“空调事业部依旧会成为主要的试点,未来五年对于空调事业部的自动化改造费用,预计将在50亿元左右。”

     

        对于自动化改造的重点,乌守保说,像搬压缩机这种劳动强度很大的工作,现在用机器人来搬。此外,有一些高危的工种,例如冲压、空调面板喷粉等,采用机器人后就能保障员工的安全。美的目前的自动化改造多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实现产业升级。

     

        在美的中央空调合肥工厂,钢板脱脂清洗、钢板自动化卷圆、自动化焊接等工序均由机器人完成。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已实现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生产线人数下降50%,自动化生产使得工厂生产效率提升70%,产品合格率达99.9%。

     

    组织架构转型——去中心化、去权威化

     

        美的是一个民营企业,最早是一个家族企业。现在,家族完全退出了美的的运营,这个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家电巨头,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开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

     

        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何享健早几年就已经着手规划实施职业经理人股权激励制度,此举也为之后美的易帅做好了铺垫。方洪波介绍说:“2007年,美的集团拿出16个点的股权转让给管理层,第二批是3个点,这些都是在上市前。2014年年初,美的又发起了2个点的期权,加上今年的2个点,发给1431位核心骨干,这正体现了美的的合伙人文化。”

     

        今年6月初,美的就开始了以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去科层化为核心思想的内部组织改造。“现在从一般员工到董事长中间只有四个层级,也就是说他只要提升四次就到我这个位置了。”方洪波笑着说。

     

        “过去三年我们在平等化上做了很多工作。未来很多的层级可能都没有了,平台上有一个头儿,其他的人只有工资的差异,没有级别的差异。”方洪波说,“这是一个关于‘互联网+’的改造。”

     

        在美的的公司文化中,开放是放在首位的,跟小米、阿里、京东等都能够合作,年初还与腾讯合作了微信空调。美的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模块,尽可能嵌入到外部不同的平台之上。所以,方洪波说:“在美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链接

     

        2014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价中,美的品牌价值达683.15亿元,名列全国最有价值品牌第5位。2015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美的集团位居家电行业第一,2015年福布斯全球企业榜中,美的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大事记 

     

        1968年

     

        美的创业。

     

        1981年

     

        注册美的品牌。

     

        2010年

     

        美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13年

     

        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在深交所挂牌整体上市。

     

        2014年12月

     

        与小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小米12.7亿元入股美的集团。

     

        2015年前三季度

     

        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2.2%。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