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美联储加息 新兴市场压力增加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12版)

        被称为“世纪决议”的美联储加息会议今日终于落下帷幕。美联储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意味着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正式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进入加息周期。

     

    美国对经济表现乐观

     

        据报道,美联储今天发表声明称,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未来实际的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是渐进的。声明指出,美国就业市场有“明显的改善”,失业率降至5%,决策者“有一定的信心”,看好通胀率中期内升至2%的目标。失业率及通胀率是美联储决定是否加息的两个至关重要的参数。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经济评估报告显示,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率可达2.4%,通胀率在2018年以前反弹至2%。

     

        美联储主席耶伦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显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经济表现很不错,预料还会持续下去”,因此小幅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是适当的,而且决策者希望利率缓慢上升。

     

        耶伦同时指出,如果未来经济表现令人失望,美联储仍希望以审慎、循序渐进的方式行动。这暗示未来的升息步伐将十分缓慢。美联储还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按每次25基点的节奏计算,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美联储的预期中值还显示,至2017年底,利率将达到2.375%,2018年底达到3.25%。

     

    美国金融业受益 压力外溢

     

        尽管美联储12月中旬加息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但今天全球金融市场还是发生震荡。美股持续上扬,美元上涨后回落,再度跌破98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先急速回落,至6.5186,随后迅速反弹,至6.5370。截至周三收盘,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出现上涨。

     

        对于美联储加息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经济界及市场人士看法不同。美国商业内幕网报道说,美联储结束了长达7年的零利率政策,美国银行股为此“狂欢”,金融行业前景非常乐观。据预计,此次利率升高,美国银行业将获得数十亿美元的额外收益。

     

        贝莱德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瑞克·里德称,加息对经济的实际影响较小。由于主要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存在偏差,新兴市场增长缓慢,外加全球流动性问题,未来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更大,这对当前低回报的市场形成更大的挑战。《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希尔森拉特评论说,美联储现在行动,可能会对新兴市场构成新的压力,这些国家拥有大量的美元贷款企业,随着美元升值,其债务负担将加重。

     

        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主流机构认为,美联储第二次加息最早都要等到明年3月,此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报华盛顿12月1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