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积跬步终成大道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两周年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11版)
    志愿者拿到在“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后的志愿服务信息卡

        在举国上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进程中,一股来自志愿服务的力量,深沉而有力。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幅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画卷,努力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精辟论述寻找着答案。2015年12月,适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两周年。两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风生水起,制度化建设得到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邻里守望”“行善立德”理念家喻户晓,浸润人心。

     

        引领——

     

    筑牢志愿服务的综合体系

     

        2014年2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是其重中之重。

     

        两年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这一核心,在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上下真功,求实效。经过不懈努力,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

     

        通过一项技术,就可轻松将一位来自海南、定居北京的志愿者的全部志愿服务记录瞬间平移、共享。这就是“志愿云”的威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基于云技术和大数据理念推出的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志愿云”,使全国志愿服务数据库互通互联成为现实。截至2015年12月,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和42个地级市接入“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达到1500万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35亿小时。

     

        2014年以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依托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等场所,累计举办8场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志愿者骨干得以通过培训深化认识、开拓视野、交流经验、结识朋友。“贯览东西南北中”的实效,得益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建成了分层分级,整体联动培训体系。

     

        一年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建立了多渠道、社会化、规范严谨的资金募集运作机制,为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在联合会、基金会的合力推动下,一批中关村知名企业和企业家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弘扬——

     

    强化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核

     

        在中国,志愿精神自古有之。新时期,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精神如春风化雨,在润物无声中,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发挥着独特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注重在志愿服务文化的研究和阐释中,汲取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大力倡导“行善立德”理念,使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2015年3月24日,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西安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内在联系,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志愿服务的价值自觉、文化自觉、行动自觉。

     

        “内化于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全过程。“外化于行”,把志愿服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手册等各类社会规范中,推动志愿服务文化内容创新、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

     

        2015年3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命名“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等52个志愿服务团队为“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而后,中央宣传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和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先进事迹。

     

        以此为标志,全国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域涌现出了一批品牌鲜明、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他们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深刻印证着志愿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示范——

     

    力促志愿服务的党员先行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伊始即提出,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

     

        在浙江省嘉兴市,全市有20%党员是志愿者;河北省大力推进以共产党员为中坚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省党员志愿者总数高达241.3万人;北京、四川、贵州等省市就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专门下发文件,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评议考核……

     

        2015年6月,在党的94岁诞辰前夕,中宣部、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党建研究会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共同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对党员的热切期待,是加强基层党建的有效平台,也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鲜明特点。”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强调,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意义深远,志愿服务党员先行,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

     

    放大志愿服务的一线实践

     

        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目标——

     

        一年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等中央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先后成立职工委员会、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等分支机构;

     

        一年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领导分赴陕西、浙江、吉林、重庆等20个省区市,深入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吉林市道德模范协会以及武汉百步亭社区、泰安市泰山志愿者服务联合会、西柏坡山区小学、大兴区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会场等基层一线调研,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年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征集活动为抓手,举办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示系列活动以及“邻里守望情,志愿中国行”主题展览和文艺演出,先后为北京市志愿服联合会等13个志愿服务组织、“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和谐社区”典型案例等100项实践成果、舞蹈《七彩之心》等100项作品授奖,着力宣传、推广、传播来自一线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导下,“首都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团”成立并启动“西部行”,为群众送去健康大礼。“首都文艺志愿者服务联盟”吹响集结号,为广大志愿者和群众奉献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军队与当地居民协同共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交融——

     

    探索志愿服务的中国表达

     

        2015年9月,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在吉林召开。会议提出,要在发展中开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局面。在这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谈到志愿服务事业的“理论建设”和“国际交往”两大课题。

     

        此后不久,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即主持召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实践与理论创新座谈会,5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和5位基层代表先后发言,从理论的高度纵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大计,建议进一步坚持理论与实践两手抓,在“互联网+”背景下探索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水平的新途径、新办法。

     

        当今世界,志愿服务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2015年10月,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外志愿服务领域相关人士一致提出,志愿服务是人类高尚的事业,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

     

        志愿服务,为世界感受中国人的“精气神”打开了新窗口,为中外文化交融、激荡搭建了新桥梁。这一“现象级”共识,正在国际社会上为越来越多人认可、传播。

     

        ■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实现“七化”

     

        ●建组织、全覆盖,自身建设体系化

     

        大力推动各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目前已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

     

        ●重宣传、扬精神,理念普及大众化

     

        重视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着力抓典型宣传和经验推广,建立与主流媒体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中国志愿》覆盖面、影响力,发布“邻里守望”公益广告,逐步完善全媒体平台。

     

        ●强理论、抓调研,志愿服务制度化

     

        组织调研近20个省区市,指导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聘请了首批11名专家委员会委员和13名培训师资库专家;举办首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积极参与推动国家层面条例出台,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

     

        ●接地气、聚人心,“邻里守望”品牌化

     

        2013年12月19日,成立伊始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国发出第一个倡议——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既出,一呼百应。如今,“邻里守望”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品牌工程。

     

        ●“志愿云”、大数据,平台引领信息化

     

        2014年11月正式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志愿云”,旨在建立全国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解决全国志愿者实名注册、服务记录转移接续、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志愿服务组织在线管理等问题,实现全国志愿服务数据库互通互联。

     

        ●重培训、见实效,人才培养规范化

     

        两年来,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并建立了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先后组织了秘书长培训班、信息化培训班、理论研讨班、法制化专题培训班等四次全国性志愿服务培训,总结和推广各地志愿服务培训经验。初步构建了分层分级、整体联动的志愿服务培训体系。

     

        ●展风采、谋发展,对外交流国际化

     

        致力开展国际领域的志愿服务交流,提出了中国的志愿服务事业与世界同行、中国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文化同行、中国的志愿服务发展与时代同行的理念。今年,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