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记者传真

    美国加州枪击案真的是“恐袭”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12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5日在每周例行讲话中承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正加紧在全球各地怂恿人们实施可怕暴行,发动“独狼式”袭击。他表示,美国人民不会被此次南加州枪击事件所吓倒,“作为总统,我的首要职责是保卫美国人民安全,将坚强不屈地竭尽全力地捍卫国家”。

     

        在南加州圣贝纳迪诺12月2日发生的枪击事件中,法鲁克与妻子马利克使用自动步枪共打死14人、打伤21人,并最终在与警察的枪战中被双双击毙。

     

        事发后,美国社会不断追问,“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还是普通的枪击案”。对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加州警方第一时间均表态谨慎。FBI洛杉矶办公室副主任鲍迪奇称虽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性,但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奥巴马总统随后也表示,该案可能涉及恐怖主义,但也可能是与工作地点有关。12月4日,南加州枪击案的“恐怖主义性质”首度明确。鲍迪奇称,执法部门得到的证据显示,这是一次恐怖分子行动,整起屠杀事件经过了精心策划。

     

        此间舆论指出,美官方明确无误地认定枪击案“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缘自司法当局掌握了确凿证据。首先,南加州枪击案,是自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2012年枪击案以来的第二大枪击案。两名枪手被击毙后,警方在其车上和家中找到6000多发攻击步枪和手枪子弹、12个管状炸弹及制造炸弹的工具。其次,FBI在调查中发现,女性枪手马利克曾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对“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宣誓效忠,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5日则通过自己拥有的“电讯”广播电台对袭击表示“庆贺”,并声称两名枪手均是“‘伊斯兰国’支持者”。第三,通过在枪击案现场附近垃圾桶里找到的被砸碎手机,执法人员猜测枪击案嫌疑人与其他人之间“有电话联系”。

     

        不过,尽管FBI定性南加州枪击案为“恐怖主义性质”,但却并不认为该事件是由“伊斯兰国”组织策划完成。FBI局长科米表示,无迹象显示两人是恐怖分子小组或网络的一部分,“而只是从‘伊斯兰国’组织那里受到启发”。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加州枪击案更像是“独狼恐怖分子”所为。所谓“独狼式恐袭”,就是由独立的、具有恐怖主义思想的人实施的恐怖袭击。

     

        恐袭事件的发生,标志着“伊斯兰国”极端激进思想已经渗入美国本土并付诸行动,从而成为“9·11事件”以来,美司法当局继“波士顿爆炸案”后确定的第二起恐怖主义袭击案。观察家指出,美政府承认南加州枪击案为“恐怖主义行为”实属无奈。枪击案发生后,绝大多数美国民众心中就已经认定这是一起“恐袭”,加之FBI专业调查结果,让奥巴马及其国安团队不得不公布事件的“真实性质”。

     

        南加州恐袭事件再度触及自“9·11事件”后美国社会一直紧绷的反恐神经。首先,忧虑与恐惧已从恐怖活动实施地的南加州蔓延开来,从太平洋沿岸的西部一直到大西洋边的东部,民众普遍担心恐袭随时都可能在身边发生。其次,穆斯林被当成替罪羊,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的观点渐成美社会主流。三是奥巴马总统面临增派地面部队前往叙利亚、伊拉克作战的巨大压力,以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麦凯恩为代表的强硬派激烈抨击民主党政府,认为目前分别向叙、伊派遣50名和200名地面作战人员的决定无异于“杯水车薪”。

     

        在关注“恐怖主义行为”性质的同时,美国舆论也在激烈抨击政界人物漠视枪支泛滥。《纽约时报》5日在头版刊登社论,呼吁实施枪支管制。在这篇题为“终止美国枪支流行病”的社论中,该报对政治人物进行严厉批评,声称“民众可以合法购买为快速且大量杀人而设计的武器,实在令人感到义愤,这是美国的耻辱”。(本报华盛顿12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