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平安故事

    在家门口就能办护照

    ——江苏首个边防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点纪实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杜俊博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10版)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护照了,省时省力省心啊!”9月1日上午,江苏公安边防总队首个出入境办证点在大丰港边防派出所揭牌,在大丰港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张昭成了在这个出入境服务窗口首个办理护照的群众。

     

        自开始运行至今,这个可以同时受理“中管”(中国公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外管”(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证件的延期、签发、换发及补发)业务的出入境办证点,已为200多人次办理了业务,接受业务咨询500余次,受到辖区群众和往来外籍人士的一致点赞和好评,满意率为100%。

     

        今年国庆,家住大丰港城的孙晓乐迎来了人生中的大喜事,她和自己心爱的人结婚了。作为庆祝,已经好多年没出门旅游的“小两口”决定到韩国度蜜月。由于丈夫忙于工作,办护照的任务就交给了孙晓乐。

     

        听说办理护照要到盐城市区,而且要经历排队领表、排队采集照片、排队取号、排队等候办证、排队缴费等一道道程序,孙晓乐有点犯懒了,还为此和新婚的老公吵了一架。当她打电话咨询时,民警告诉她,家门口的大丰港边防派出所就能办护照,而且国庆期间不放假,随到随办。

     

        10月5日下午,拿着办好的护照走出大丰港边防派出所大门,孙晓乐笑开了花。

     

        随着大丰港城的愈加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出入境的辖区群众越来越多。开通出入境办证服务窗口以来,大丰港边防派出所主动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推出“假日预约办证服务”“高峰延时错时服务”“EMS速递服务”等系列便民措施;同时,他们在服务窗口放置了办理各类通行证表格,配置了意见簿、笔墨、纸张、老花镜、桌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太麻烦您了,警察先生,第一次来中国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谢谢您深夜为我办理手续。”9月的一天凌晨,大丰港一家企业的乌克兰籍实习生史马多向边防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史马多从北京乘坐飞机到达盐城后,住进了位于大丰港的朋友家中。当民警晚上进行出租房屋治安检查时,发现史马多没有及时到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手续。民警向他详细讲述了我国出入境管理法中涉及的相关规定,并及时给他办理好住宿登记手续,让他安心入住。

     

        “哪里有外籍人士,我们的服务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大丰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辉介绍,近年来,辖区外资企业发展迅猛,尤其是落户的韩资企业、日资企业投资规模大、发展势头良好,境外投资商、技术人员来往愈加频繁。为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的目标,大丰港边防派出所主动作为,从拓宽服务渠道入手,及时设置“外管工作流动服务站”,让外管工作走进社区、企业,从临时住宿登记到签证变更、延期咨询,再到收集意见建议,境外人员不用走出辖区,就能妥善办好所有手续。(本报通讯员 杜俊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