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书香

    西南交大:在“悦读”经典中打下人文底色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田红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04版)

        初冬时节,西南交通大学吹来“国学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孔子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系列讲座,国学经典影视展等,吸引着年轻学子,掀起了一股“悦读”经典的热潮。

     

        “大学教育不要一味强调专业才能而忽视了职业操守,不要一味强调科学素养而忽视了人文情怀,不要一味强调全球视野而忽视了历史眼光,学生应该既重科学又重人文,既有专业才能又能铁肩担道义。”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看来,开展经典“悦读”是对历史的致敬和对自身价值坐标的选择,传递出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敬重,也是对大学人文基底的找寻。

     

        从“浅阅读”到“深阅读”,在经典阅读上下功夫

     

        一份由96种经典作品组成的推荐书单,如今在西南交大的校园中广为流传。这份由校内专家精心挑选出的“经典悦读”书籍,包含了《易经》《论语》《诗经》《古文观止》《国富论》等传统经典典籍。按照校方的期许,每月读两本书,大学四年下来,刚好读完96本。

     

        作为一所以工科扬名的高校,却在传统经典阅读上下尽功夫,用意何在?

     

        “现在全社会读书风气不彰,校园内外新的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学生热衷看微信、刷微博,将大把的时间耗费在武侠、玄幻、漫画、游戏上。他们感兴趣的是各种奇闻趣事,一些人更愿意围观各色低俗、庸俗和媚俗的雷人八卦,这都是‘浅阅读’。可文化培育和涵养,精神提振与光大,需要沉静潜心的‘深阅读’,需要读经典,它们才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正是这份基于对全民阅读现状的担忧,徐飞推动了全校的“经典悦读”活动。

     

        从“低头族”到“悦读者”,让读经典成为时尚

     

        学生们习惯刷屏,怎么才能吸引他们回归经典?

     

        今年,一个名为“山海原经典网”的网站横空出世,“书香校园”“经典导读”“悦读大家谈”“读书心得”“悦读之星”“新书推荐”六大板块,内容丰富,深受交大同学们喜爱。学生团队自己负责对网站进行管理和更新——没有让年轻人远离网络去回归书本,而是配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把网络与读书结合起来的好法子让阅读经典在交大校园成为时尚。

     

        为了给师生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实现从“低头族”到“悦读者”的转变,西南交大启动了移动图书馆,让“通识教育之经典阅读参考书籍”电子书及时上架,相当于把几百万册图书装进了口袋,师生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阅读经典。学校主页上,则设置了“经典悦读”专栏,1000余篇征文投稿里,师生、校友纷纷书写自己的读书心得、赏析和评论。

     

        从阅读经典到品格培育,追问重拾经典的意义

     

        一年多来,在捧读传统经典中,西南交大的师生、校友感受到了校园中浓浓的书香和人文气息。读书,正在成为全校师生追求的精神时尚。

     

        西南交大图书馆馆长高凡这样阐述:“我们之所以如此隆重地提倡阅读经典,是因为,世事越是喧嚣,就越是凸显出书中静默不语的文字在安宁、静谧中蓄积的精神力量;是因为,凡尘愈是躁动,就愈加凸显出书中温厚、淳和的语言带给心灵的抚慰和滋养。”

     

        更重要的是,经典读书在交大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也不仅仅停止在阅读之上,而是成了通识教育的载体。

     

        “通识教育应特别提倡学生自觉阅读经典,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内在的价值尺度、精神品格、独立意识和批判精神,通过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从中感悟人类思想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徐飞说。(本报记者 邓晖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田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