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有什么样的你,就有什么样的新疆

    ——“发现中国·讲述新疆”来到安卡

    作者:本报记者 李振环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05版)
    图为嘉宾出席《我从新疆来》土文版首发和签署仪式。左起为土国家图书馆馆长托曼、郁红阳大使、图尔凯什副总理、王蒙、库尔班江·赛马提。本报记者 李振环摄

        “有什么样的你,就有什么样的新疆。”库尔班江·赛买提的一席质朴话语,让人们感受到一个真实新疆的气息。

        26日晚,“发现中国·讲述新疆”讲座与交流活动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国家图书馆举行。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和畅销书《我从新疆来》的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与中土各界人士就新疆的生活和新疆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土耳其副总理耶尔德勒姆·图鲁尔·图尔凯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土耳其国家图书馆馆长祖非·托曼及土耳其各界友好人士、中国留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交流活动上,库尔班江以“很远的新疆和很近的新疆人”为题,同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在新疆生活的感受,以及创作《我从新疆来》的初衷。为了改变更多人的偏见,消除隔阂与误解,让大家了解真实的新疆,这位80后维吾尔族小伙拿起相机,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走访了20多个城市,采访了500多位从新疆走出来的普通人,最终将100个在内地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新疆人的故事汇集成册,出版了《我从新疆来》。在他看来,近几年在新疆发生过一些令人不安的事件,但这些事件的制造者不能代表一个群体,更不能代表一个区域。

        “新疆生活着不同民族的人们。除了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人的故事重新认识新疆人,也希望大家能抛开地域和民族,重新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了解真实的新疆。希望借此书鼓舞所有年轻人,能够不抱怨、不懈怠、不极端,勇于拼搏,敢于吃苦。越努力越幸运,勇敢才能有改变。”库尔班江朴实、真诚的情感和价值观,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称赞。

        为《我从新疆来》作序的王蒙在新疆生活过16年,对新疆有着特殊的情感。王蒙说,《我从新疆来》不仅反映了真实的新疆,更让人们看到了新疆的未来。中国在现代化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现代化的道路并不是一个顺利平稳的过程,同时会引起民族文化的焦虑和危机感,新疆的现代化道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相信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新疆古老和传统的东西会得到更好地保护和发扬,新疆各族人民的前景和未来会更加光明”。

        在活动现场,中土读者踊跃提问,气氛热烈而融洽。交流讲座结束后,中土嘉宾共同出席了《我从新疆来》土文版首发和签赠仪式。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文化部、外文局的联合支持,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新世界出版社联合主办,受到土耳其方面的高度关注。土耳其副总理耶尔德勒姆·图鲁尔·图尔凯什出席活动并致辞说,中国政府重视新疆的稳定、和平与繁荣发展,在新疆生活的维吾尔族和其他各民族群众是促进中国文化多样化的元素,也是促进土中合作的重要力量,新疆可以成为土中友谊的桥梁。

        据悉,土耳其前总统阿卜杜拉·居尔将出席随后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发现中国·讲述新疆”活动。

        (本报安卡拉11月27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振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