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感光暗盒

    芭蕾飞姿

    作者:黄松辉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04版)
    小梁飞上蓝天(摄影) 黄松辉
    陈镇威和舞伴(摄影) 黄松辉

        能与芭蕾舞结缘,并喜欢上拍芭蕾舞,是一个偶然的机缘。一次我和朋友到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的练功房拍演员排练时,跑过来两位亚洲面孔的帅小伙,主动地对我用中国话作了自我介绍,这就是舞蹈团里仅有的两位中国人:陈镇威、梁泽程。第二天我受邀观看了芭蕾舞团的正式演出,看到他俩在舞台上优美矫健的身影,不由深深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也萌发了要为他俩拍摄一辑照片的愿望。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市,初夏,天刚蒙蒙亮,两位身材健美的中国青年各自带着舞伴来到莱斯大学的空地上,热身之后便练起功来。不一会儿,初升的太阳从他们身后的树隙里慢慢露出来,逆光下,金色的光将他们优美的身段勾勒出来,随着轻盈地跃动舞姿,身体的轮廓在天地间画出一道道弧线,犹如绘画大师在空中划动着神笔。

        陈镇威、梁泽程这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帅小伙子,可谓同门兄弟:今年同是23岁,从小同在广州艺术学校学舞,五年前同被休斯敦芭蕾舞团选中而来到美国跳舞……老天的安排竟是如此巧合!不同的是小陈来自繁华的东方之珠香港,而小梁则来自美丽的滨海城市——山东即墨。

        芭蕾舞,在人们的眼中是何等神圣,何等高雅:伴随音乐轻盈起舞,一群神男仙女在如梦如幻的舞台上飞来飞去……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一条满布荆棘的漫长而又艰苦的路!五六岁,该是依偎在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温暖的怀抱中撒娇的幸福时光吧?但小陈小梁他俩却从此进入舞蹈训练班开始练舞的生活。十年的漫长岁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节假日之外几乎每天都在练功房度过!辛勤的汗水加上坚韧不拔的意志,终于使这两位年轻人成为广州艺术学校(隶属广州芭蕾舞团)芭蕾舞专业的佼佼者。2010年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18岁的小陈和小梁双双闯进决赛,成绩令人瞩目,结果双双被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选中,来到美国成为芭蕾舞团中仅有的两名华人男舞蹈演员。

        初到美国,从生活、学习到训练、表演,他们遇到比普通新移民还困难的诸多难题,不仅要过语言这一关,还要深入了解北美、欧洲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如此才能将西方的芭蕾舞灵魂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在休斯敦芭蕾舞团的练功房里,七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每天都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大汗淋漓,三天可以跳烂一双舞鞋,生活单调而枯燥。然而这些都难不倒这两位中国小伙子,因为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有远大而宏伟的目标,更因为他们是中国人!

        五年后的今天,当年的小毛头已成长为成熟而壮实的小伙子,而且在芭蕾舞团里都占有一席之地。身高一米八、体格健硕的陈镇威,从十年前起征战世界各地舞台,屡获奖项:2006年的澳大利亚国际芭蕾舞金奖、2009年的中国“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二等奖,2011年度还获得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的“最具潜力奖”。除此之外,他还曾经主演过大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睡美人》《驯悍记》等剧目。一颗芭蕾舞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来自山东即墨的梁泽程,没有山东大汉的粗壮形象,而是一位身材均匀、文质彬彬、韩星味十足的帅哥,但他有着惊人的弹跳力和扎实的基本功,跳起芭蕾舞来虎虎生风,充满青春活力。早在2008年,小梁就获得北京国际院校邀请赛的银奖,2009年又获全国“桃李杯”三等奖,在今年北京第三届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中,他荣获青年组金奖。除了跳舞之外,他在编舞方面也有独到之处,能在高手如云的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足以显示出他的实力。2012年他被邀请出演主要角色,曾出演过《胡桃夹子》《海盗》《堂吉诃德》等古典芭蕾。

        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追求艺术的人才漂洋过海,到欧美或求学深造,或寻求发展,在各领域中涌现出不少出类拔萃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也频频得奖。这些优秀的人才不仅为中国人争了光,也让世人看到了中国人的铮铮傲骨。陈镇威和梁泽程,不也正是这批海外华人精英中的一分子吗?

        拍摄芭蕾舞,一般都会在剧场演出时抓拍,由于诸多限制,目前很多剧场里规定不准拍摄照片和录像,故经常有人将芭蕾舞演员请到大自然中,配合天空、海滩、草坪、古建筑等环境拍摄。利用自然光拍摄芭蕾舞,最好是在日出和夕阳时分,利用低光暖调营造出动人气氛。由于此时舞蹈员配合摆拍,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构思创作出属于你的独特作品。

        我比较善用抓拍手法表现动感,用广角镜、低角度可以夸张地将人物拍得“飞”上天空,况且眼前的几位更是身轻如燕的芭蕾舞高手。由于拍摄时演员都要早起,跳舞前又不能吃东西,结果几次拍摄都让他们累得气喘吁吁。我好几次想结束拍摄,然而,小伙子们却主动要求我多拍几个镜头,这种敬业精神的确让我很感动。

        假如你想让舞者在天空“飞翔”,那么你需要用超广角镜头低角度仰拍;假如你想表现那空中优美的剪影,那么你需要迎着阳光小光圈去塑造形象;假如你要抓取到舞蹈中最佳的瞬间,建议你采用高速连拍;假如你想拍到富有动感的梦幻镜头,你需要使用三脚架并采用慢速度来完成。当然,艺术摄影无定法,你可以打破常规,用多重曝光,用过曝欠曝,用灯光,或用追随的手法,尽情地去表现你心中的“芭蕾之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