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联结历史与未来 拥抱光荣与梦想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晚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9日 09版)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

        开放的舞台,打破观众与演员的界线;流畅的表演,节目间没有主持人串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晚会以它独创新颖的形式展现了亚洲艺术的绚烂多姿,彰显了“海丝”文化的包容互鉴。这台80分钟的晚会将亚洲艺术的历史与未来联结在一起,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联结在一起。今晚的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丝起点城市泉州,成了亚洲艺术的焦点、海丝文化的航标。

     

        晚上8时许,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宣布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开幕式以《海之梦》为主题,注入闽南文化元素,由《人·天》《家·海》《国·梦》三大篇章融合交织出一幅亚洲各国文化共生共荣、人民心心相印的美好画卷,展现出亚洲国家之间山水相连、地域相近、文化相融、命运相同的友好情谊。

     

        随着男声合唱《风》那雄浑的歌声,晚会的《人·天》篇章拉开序幕。泉州自古有“泉南佛国”之称,建于唐代的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斗拱上24尊手持南音乐器翩翩起舞的妙音鸟,记录了唐时泉州音乐舞蹈的盛况,也呈现了泉州舞蹈与外来艺术相融合的多元文化景观。开场舞蹈《瑞彩翩跹》通过妙音鸟轻灵的舞姿体现了亚洲各国相近相亲的文化渊源,也表达了中国泉州对亚洲各国来宾的欢迎和问候。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等表演的舞蹈《东方瑰宝》描述了中国的敦煌艺术这座文化宝库中所珍藏的繁荣盛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表演的男子群舞《水墨天书》,借用“水墨丹青”的写意方式,在浓墨重彩间舒长袖展霓裳,用素笔勾勒出水墨画的清雅意境。

     

        第二篇章《家·海》集中展现了亚洲各国的艺术瑰宝。蒙古赛达乐队和库克图伯通艺术团表演的蒙古歌舞粗犷高远;马来西亚歌手郭美君演唱的民族歌曲深情悠扬;菲律宾巴扬尼汗舞蹈团的舞蹈生机勃勃;韩国U-SO传统打击乐团和姜善英舞蹈团表演的打击乐舞蹈动感十足;越南新活力竹乐团的竹乐生机勃勃;日本“破天荒”舞蹈团表演的舞蹈《天晴》令人心旷神怡;有着“印尼文化阳光大使”之称的印尼和谐阳光歌唱组合,演唱了印尼著名民歌《美丽的梭罗河》和脍炙人口的中国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出了亚洲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也唱出了他们坚强不屈、勇于奋斗的无畏精神。

     

        第三篇章《国·梦》用艺术的形式描述了和平发展共荣的“亚洲梦”。在舞蹈《海的女儿》中,福建沿海最具特色的3个女性群体惠安女、蟳埔女、妈祖女相继登台。千百年的海洋文化孕育了她们内秀外美的性格:惠安女内敛坚韧、蟳埔女机灵热辣、妈祖女勤劳虔诚。杂技空中技巧《梦幻魔方》扣人心弦,告诉人们只要敢于追求梦想,就是成功的开始。

     

        “壮阔的史诗传颂至今,绚丽的艺术亘古常新,亚洲的未来与日月同辉,人民的友谊与山海共存。”当亚洲艺术节主题歌《荣耀亚洲》响彻文都泉州,21世纪新海丝的梦想之鸽在这里放飞,飞向天际,飞向未来。

     

        (本报泉州1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韩业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