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编辑手记

    看书若见人 读史如照镜

    作者:胡天焰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11版)

        作为编辑,能够认识好作者,是件幸运的事。在我刚满10年的编辑生涯中,有幸遇到过几位值得尊敬和学习,并且能与之产生共鸣的好作者,《民国国会简史》的作者王敏便是其中之一。儒雅是我对王敏先生的第一印象,这位全国人大图书馆的副馆长更像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待人接物的大方得体自不必说,难得的是全身透出的书卷气息、雅致风度,令人一见忘俗。

        编辑是作者所著作品的第一个读者,不同的是编辑需要从审视与判断的角度去看待一部作品,也可以说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去阅读。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越来越像一位普通读者,一边享受着阅读的乐趣,一边汲取着知识的养分。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进程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阶段。它的诞生代表着数千年专制制度的终结,也承载着国人无限的期待。民国国会与之相伴而生,却也同它一样早早地走向消亡,演出一幕悲剧的同时,也为后来新中国整体的最终确立,为中国人民选择正确的政治与制度提供了深刻的借鉴与宝贵的经验。

        就讲史而言,如何在庞杂纷乱的史料中理出清晰的脉络,再撮其要删其繁,用严谨的逻辑、系统的论述和生动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是极其考验作者功底的。《民国国会简史》做到了这一点。

        首先,标题设定独具匠心。“国会的史前史:买椟还珠的清王朝”“国会的前身:比本尊更理性、有序和有效”“国会的真面目:风雨飘摇的权力场”“国会的衍生:五花八门的形式和光怪陆离的表演”“国会的墓志铭:它来过,笑过,哭过,它走了”,这些标题,既理性地阐释了作者的观点,又感性地记录了作者的思考,更有效地引导了读者的阅读思路。

        其次,文字的运用质朴精练。既然是“简史”,说明作者就是要将那段历史简明扼要地展现在读者面前。通观全书,会发现作者的立意明确,记事全面却不啰唆,评论丰富却不武断,抒情克制却不僵硬,纲举目张、条分缕析,却绝不给人呆板的印象,这些都显示出作者卓越的文字功力。

        再次,文献的考证丰富准确。作为一本史书,考证文献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本书虽是简史,但作者对相关文献的参阅及考证却丝毫不曾马虎。这些,从全书大量的脚注中可见一斑。这些文献中,有前人的著述,更有作者精心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本书的阅读和参考价值。

        附录部分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其内容是民国国会大事记,系统记录了从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至1925年4月26日国会参众两院被驱散这段时间内有关民国国会的重大事项。对于这部分内容,作者最初的意图是将之作为全书的第二篇,以显示它与前半部分史实的记述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而我却从章节设置的完整性和读者阅读习惯的角度,提议将其改为“附录”。

        怀着一颗谦卑的心,用客观公正的眼光去看待每一段历史,是我在编辑《民国国会简史》这本书时所感悟到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讲述一段历史就如同讲述一则寓言。正像作者在前言中所说,“一部中华民国的国会史,是中国近代史舞台上一段精彩而悲情的表演,也是后人借以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史、制度史和思想史的重要阵地。”

        《民国国会简史》 王敏著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