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多肉植物风潮牵出走私大案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05版)
    龟甲牡丹 资料图片

        龟甲牡丹,有“活的石头”之称,它生于荒漠,外形奇特如石雕,开花多而娇艳。因数量稀少、生长缓慢,龟甲牡丹又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国际任何形式的买卖交易。

     

        但有稀缺就会有暴利,有暴利就会有人铤而走险,不惜触犯法律进行买卖。不久前,一场围绕“植物界大熊猫”的国门拯救战在中、德海关和走私者之间展开。

     

        南京海关日前披露,中国海关与德国海关联手破获了一起跨境走私濒危植物大案,中德两国海关的首次国际刑事执法合作大获成功。南京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钱英培向记者讲述了紧张的缉私行动细节。

     

    “开始行动!”

     

    “Zu handeln!”(德语“行动”之意)

     

        北京时间2015年5月20日13时、柏林时间当天7时,中国的无锡、昆明、河口、北京、邯郸与德国的多特蒙德、科隆,两国七地同时开展行动。经连续办案,中德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现场查获“龟甲牡丹”“花笼”“乌羽玉”等濒危野生植物1250余株。7月16日,经扩线侦查,隶属南京海关的无锡海关缉私分局又在上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蔡某,查封存放走私入境的濒危野生植物的大棚1座,现场查扣走私入境的濒危野生植物129株。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同类濒危植物案件。

     

        近年来,国内兴起了一股多肉植物养殖风潮。“龟甲牡丹”“花笼”“乌羽玉”等仙人掌科植物,是多肉植物资深玩家所追求的极品收藏。这三种植物,生长在美国、墨西哥边境的荒漠地带。虽然作为濒危野生植物,禁止买卖,但正是因为稀缺性,其身价在国内不断飙升。

     

        本案犯罪嫌疑人沈某,是国内多肉植物玩友圈内颇有名气的骨灰级玩家,一开始他只是零星从境外购买用于收藏,但后来为了牟利,便大规模走私进口,在国内售卖。

     

        为了不被查获,沈某伙同境内外多人组成走私团伙,设计了多套“方案”:把购买的濒危植物伪报为“日用装饰品”、“家用装饰品”,通过国际邮件邮寄入境;或通过水客从中越边境海关监管区以外的通道偷运,将涉案“龟甲牡丹”等濒危植物从德国、美国、墨西哥等地走私入境。沈某还采用化名收件、雇佣他人代收邮件等伎俩,将自己深藏于幕后。

     

        5月20日这天,时某在云南河口口岸收到从越南偷运来的濒危植物包裹,并快递给方某;身在云南昆明的方某,在自己的寓所中将濒危植物打包,邮寄给沈某;在江苏无锡的沈某,正准备接取濒危植物邮包。这个走私链条已运行了一段时间,三名犯罪嫌疑人也解除了最初的警觉,将其当作生活常态进行运作。

     

        5月20日13时,这一切偷运走私活动戛然而止。

     

    每一个物种

     

    都是一座基因宝库

     

        濒危的多肉植物,对光照、土壤、湿度、通风等条件有苛刻的要求。当它们被走私分子打包、装箱,被迫踏上漫长的跨洲漂泊之路时,在密闭阴暗、与自然隔绝的狭小空间里,等待它们的大多是生命的终结。

     

        “在走私过程中,这些濒危植物的死亡率通常超过50%,即使存活下来,植株的健康度也会受到很大损害。”为本案进行现场鉴定的植物学专家、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野生动植物物证技术试验中心的薛博士说,“每一个物种都是一座丰富的基因宝库,濒危植物更是如此。如果灭绝了,损失就再也无法挽回。”

     

        此次中德海关联合行动,遏制了当前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不断上升的趋势,斩断了濒危植物走私链条,切实保护了物种的多样性。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