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你好,彼得,再见,埃及”

    ——俄罗斯客机在埃及坠毁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12版)
    11月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哈桑纳地区,搜救工作人员在俄罗斯客机失事现场进行调查。
    11月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行人经过停靠在太平间外的救护车。 均为新华社发

        11月1日晚上,埃及送走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一架载着164名遇难者遗体的俄罗斯包机静静地滑过跑道,它将于当日夜里抵达圣彼得堡。遇难者家属早已守候在机场,陪伴他们的是无尽的泪水。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一架从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A321型俄航客机在西奈半岛中部坠毁。经证实,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1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埃及总统塞西、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多国首脑纷纷致电表示哀悼。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据埃及官方证实,机上有214名俄罗斯公民、3名乌克兰公民。机上乘客多数是前来度假的游客,其中包括17名儿童,最小的只有10个月。据悉,失事客机于北京时间11时51分从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计划于17时10分抵达圣彼得堡的普尔科夫机场,但该客机起飞23分钟后失联。随后,埃及政府证实客机在西奈半岛中部的哈桑纳山区坠毁。有消息称,失事客机最后20秒直线坠落了约1500米。飞机残骸发现时,一些遇难者被安全带紧紧固定在座椅上。

     

        事故发生后,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紧急成立了内阁级别的工作组指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埃及卫生部紧急抽调了约50辆救护车前往事故现场,开罗、苏伊士等地的医院紧急做好接收伤员的准备,埃武装部队参与搜救任务。俄罗斯方面,总统普京下令成立空难事故委员会,俄紧急情况部长和交通部长带领事故委员会赶赴埃及,配合调查客机失事原因。法国方面也紧急派遣空客公司技术人员前往埃及参与事故调查。目前,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中。

     

        据法国空客公司的一份声明称,失事的A321型客机于1997年下线,2012年起由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运营,至今已累计飞行约56000小时,共执飞约21000个商业航班。此前有传闻称失事客机曾向埃及方面报告出现机械故障,请求在北西奈省的阿里什机场迫降,但埃及民航部部长31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了这一传闻。

     

    恐怖组织恐无力“击落”客机

     

        “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31日在网上公布一段飞机坠落瞬间的视频,宣称击落了该俄航客机,旨在对俄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报复。埃、俄方面均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失事客机是被“击落”的。俄安全问题专家萨莫杜洛夫称,坠毁的空客A321型客机的飞行高度接近10000米,“伊斯兰国”持有的肩扛式导弹的射程高度不过1000米,对民航客机根本构不成威胁,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西奈半岛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掌握了能够击落民航客机的地空导弹。

     

        埃及官方称,截至1日下午,事发地点附近已经发现187具遗体。埃及法医鉴定局发言人表示,遇难者遗体将被送往开罗进行DNA身份鉴定。埃及民航部长称,首批运回俄罗斯的164名遇难者中有122名已确认身份,但仍有42人无法确认身份。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发布了失事客机的乘客名单,从俄社交媒体VKontake上可以看到一些遇难者在生前发布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定格在38岁的尤里和他年仅3岁的女儿在登机前的合影,照片下方的一行文字写道:“你好,彼得(圣彼得堡),再见,埃及。我们要回家了。”

     

        (本报开罗11月2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