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明确家长的主体责任,发挥学校的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父母别做“虎妈狼爸”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3日 06版)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如此。

     

        然而,当下的家长往往把这种愿望更多寄托于学校教育,忽视了言传身教的巨大作用。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不做“虎妈狼爸”,不盲目报班;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

     

        为什么要以如此“隆重”的“文件形式”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们究竟该如何做?

     

    奠基教育,重要却不被重视

     

        事例:今年年初,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审结的一起涉及未成年人强奸、抢劫、非法拘禁案被交付执行,少年犯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000元。据办案法官介绍,王某的父母关系不睦,对独生子王某疏于管教等,是引发其犯罪的根源。

     

        “家庭教育是‘与生俱来’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强调,家庭教育是人生的奠基教育,“研究发现,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

     

        “家长的家庭教育取向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少年儿童能否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说。

     

        然而,现实中的家庭教育,重要却得不到重视。

     

        “当前,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家长没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注重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导致在育人方面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如教而不当、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等。”该负责人坦陈。

     

        “前不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北京、黑龙江、江西和山东四省市两万名家长和两万名小学生进行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显示,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健康安全、学习成绩等现实性因素,对兴趣爱好、性格养成等发展性因素的关注度较低。”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党总支书记邓跃茂指出,“这种急功近利的家庭教育观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复旦投毒案’‘马加爵事件’等学生恶性案件,从特定角度看,无不与家庭教育的错误或缺失有关。”

     

    父母言行,会成为孩子的标准

     

        事例:最近,家长尹洁很苦恼。孩子上三年级了,每天仍然要让他们盯着写作业。“我们很着急,经常会打骂孩子,导致他现在很内向,不爱和人说话。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和孩子对话时,往往会听到:‘我是大人,你是孩子,你就该那样’。”湖北省宜都市教育局装备站副站长刘海告诉记者,父母们的一言一行,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不经意间的言行也许微不足道,但在孩子的眼里可能就是一个标准。孩子会不知不觉间就接受了父母的行为方式,并单纯地理解为按父母那样做就是正确的。”

     

        那么,什么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长究竟该如何做?

     

        《意见》指出,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增强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家长还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特征,把握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家庭教育的规律性,明确各个阶段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和要求。

     

        “我发现,很多发生成长危机的学生,往往与错误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决定父母教育好孩子的不是有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而是较高的教育素质,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育能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说。

     

    家庭教育,是家校共同任务

     

        事例:家庭教育“潍坊模式”全国闻名。从2002年起,潍坊教育局通过行政主导方式,先后建立了潍坊行知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潍坊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潍坊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研究中心等多个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指导机构。在山东省组织的地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潍坊市民对中小学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各行业第一。

     

        “当前,家庭教育在我国至少出现了三种值得推广的模式,一是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推进家庭教育的山东潍坊模式,二是政府拨款妇联牵头推进家庭教育的广东中山模式,三是关工委牵头推进家庭教育的江苏淮安模式等。”孙云晓说,通过教育行政部门主导,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是该《意见》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逐步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小学德育主任等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认为,在我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建构中要因循“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的基本思路。“政府应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完善家庭教育相关政策法律,理顺工作运行、服务供给机制,实现体系的全覆盖。同时,还要有合理化的队伍构成,加强人员的专业化培训。”

     

        “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是家庭与学校的共同目标和任务,需要家庭与学校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家长要树立新型的家庭教育观,即家庭教育不只是教育孩子的事业,更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共同成长;家庭教育不只是配合学校或幼儿园的要求开展工作,更是要把家庭建设成富有魅力的幸福乐园;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庭之内的事情,更是要在家庭与社会之间搭建桥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公民。”孙云晓强调。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